刑警罗杨:命案现场,他从冰凉的河水中摸出一把匕首

2021-01-27 17:3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1月2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安岳县公安局获悉,在技近期公安部发布的《关于第十一批全国公安刑事技术青年人才选拔和审定情况的通报》中,安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室副主任罗杨同志入选公安部全国公安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

从警12年来,罗杨勘查各类案件现场2600余件,其中非正常死亡现场400余件,命案现场100余件。提取现场视频、指纹、足迹、DNA等痕迹物证3000余份,利用各类痕迹物证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参与侦破大小案件600余件,为一批大案要案的侦破提供了及时的破案线索和重要的法庭证据。

2018年的冬天,安岳一个偏远的山村水渠内惊现一具女尸,尸体头部、颈部有类似匕首形成的锐器伤,定性为他杀。现场场景让人触目惊心,一时之间,此案在当地村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群众议论纷纷,人心惶惶。接到报案后,安岳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侦查、技术民警火速赶赴现场。在经过一系列的侦破工作之后,很快锁定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虽然已经抓获归案,但却拒不承认犯罪事实,作案用的工具匕首也不知所终。

罗杨经过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环境的细致勘查和分析,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将作案工具丢弃在水渠旁边的一条小河中。说干就干,罗杨找来强力吸铁石,由于固定吸铁石的绳子不够长,河面距离岸边又远,他不顾三九严寒,下到河边浅水区,任冰冷的河水湿透裤腿、冻僵身体,他将吸铁石一次次的抛出又收回,打捞工作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当手中传来强烈的磁顿感觉时,他心中荡起了一阵希望又惊喜的涟漪。当看到磁铁出水的时候,果然在上面吸附着一把长长的匕首。由于作案工具起获及时,虽然在水中浸泡了一段时间,但仍在匕首上检出了受害人及嫌疑人的DNA。最终,在铁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低下了罪恶的头颅,对杀人后抛尸水渠,后又将作案工具匕首抛弃于水渠旁边小河中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一段时间,安岳县主城区发生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案发后,罗杨带领技术人员认真勘查每一个现场,仔细发现每一处嫌疑人可能留下的痕迹物证。在其中一起案件现场,罗杨沿着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轨迹,爬到30多米高的窗台外,在窗台外墙上提取到犯罪嫌疑人遗留的指纹,最终通过现场提取的指纹成功比中并抓获犯罪嫌疑人,为老百姓追回辛苦换来的血汗钱。

窗台只能容下一个人站立,为什么还要去冒这个险?面对记者提问,罗杨交了底。“因为这个系列案件其他现场都没有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这是唯一破案的机会,错过了这次机会,犯罪嫌疑人可能就会继续逍遥法外,老百姓的损失也无法追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