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68)丨华雯:一次通川行,一生通川情

2021-01-27 17:5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郝良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雨

她一到达州市通川区,就连续两个多月不休息,踏遍了45个贫困村和169个非贫困村。

她创新建立“1+2+1”排查模式,全面查找9219户贫困户和261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存在的问题。

她深入基层一线调研100余次,牵头主抓《通川乡村振兴“1+6+2+N”系列规划》编制工作,协助通川区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川东北经济区35个县市区唯一乡村振兴先进县。

她冒雨下乡途中摔伤,拖着病体继续奔波第一线。

……

她是华雯,四川省委党校培训部副主任,2018年7月被选派至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挂职区委副书记,分管脱贫攻坚和农村农业工作。

对,通川就是我的家

2018年7月,华雯人生路上的一道分水岭。

在她42岁前的人生记忆中,成都是她学习、工作一直相伴的城市,在都市的繁华与喧嚣中长大的华雯,压根没想到有朝一日,会和相隔数百里的通川区结下缘分。

接到挂职任务时,华雯既感光荣与幸运,又感惶恐与忐忑,自己没在农村待过一天,现在要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主抓农村工作,不知面临怎样的挑战和困难?

“一件事要么不干,要干就要拼尽全力,干出名堂来!”华雯接到任务的当晚,在日记本上写下:通川,我来了,加油!

踏上通川的土地,为尽快熟悉并投入工作,华雯连续两个多月不休息,足迹遍及全区45个贫困村和169个非贫困村,基本摸清了全区农业农村发展现状。两个多月来,由于她许久没回成都,不少亲戚朋友都打电话调侃她:“哟,你这个挂职干部还真把那里当作自己的家嗦?”华雯淡然一笑,短短回答一句,对,通川就是我的家。

挂职的两年时间,华雯面对一个又一个挑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沉下身子用心学,竭尽全力拼命干,始终坚守在扶贫和乡村振兴第一线,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地道“通川人”,也变成了乡亲眼中充满爱心的“好书记”,同事眼中累不倒累不垮的“拼命三郎”,女儿心里只顾工作不顾家的妈妈。

走,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8年8月,通川区在达州市成功实现率先脱贫摘帽。当年底,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考评激励办法》。华雯仔细研读该文件,综合分析通川条件,认为这是通川发展难得的一次历史机遇,务必抢抓时机,绘制通川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脱贫终点就是新的起点,只有在脱贫摘帽基础上,重整行装再出发,通川才能在发展之路上行稳至远。”华雯说,人只要持续走,路就会有。

她主动请战,牵头主抓《通川乡村振兴“1+6+2+N”系列规划》编制工作,带队到相关部门汇报,带领规划团队深入通川区19个乡镇、192个行政村和15个农村社区实地调研,数次主持并参与规划讨论修编工作,于2019年2月形成《通川乡村振兴“1+6+2+N”系列规划》成果,被省专家组评定为优秀规划成果。

2019年新年伊始,华雯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区统计局,认真分析乡村振兴考评激励办法,逐项对标先进县“45项指标”、先进乡镇“34项指标”、示范村“33项指标”,分析研判通川创建优势与不足,类区排名排位情况及发展方向重点。同年4月,通川区“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可行性分析报告出炉,明确全力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工作目标。在华雯的不断建议和推动下,同年5月,通川区委做出举全区之力奋力争创全省先进县的决定。2019年6月3日,通川区委高规格召开了“通川区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动员大会”,吹响了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的冲锋号。

开弓没有回头箭,华雯再次主动请缨,担任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并兼任指挥部下设的综合协调、数据统计两个工作组组长,全力推动通川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日常工作。从2019年6月开始,华雯工作进入战时状态,也进入了为期180天的冲刺期——上班比原来更早,下班比过去更晚,她坚持每周一上午8点钟听取乡村振兴创建办工作汇报,每两周组织召开一次创建工作联系会研究工作。

乡村振兴是新的历史使命,创建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务实创新、破冰前行。华雯勇挑重担,紧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美化提升行动等重要考核指标目标任务进度;紧盯青宁、磐石2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创新推动“旧材新用、废物利用”美丽庭院建设模式,塑造特色民居风貌,完善庭院公共配套,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实现了2个乡镇的华丽蜕变……在12月中旬乡村振兴先进县实地考核的关键时间段,华雯事无巨细,每天睡眠不到4小时,确保了现场考评顺利通过。2020年,通川区荣获四川省2019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

一次通川行,一生通川情。挂职两年来,华雯始终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凝心聚力推进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工作全面开展。在她的参与推动下,通川创新探索了“1+4+14”乡村振兴统筹指挥机制、“五个一”责任指标推进体系、“1211”工作运行机制、“3341”农村户厕推进机制、“3224”撂荒地治理工作机制等一系列经验做法,奋力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善治工作,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我不是来‘镀金’的,而是来‘炼金’的。”华雯说,特别感谢这次挂职经历,我在通川走过的每一段路,遇见的每一个人,做过的每一件事,都将伴随和影响我的一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