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单”出炉!2020年内江优良天数328天 环境质量达五年最好水平

2021-01-27 17:5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陆珈瑗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2020年,内江区域环境质量达‘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1月27日,内江市举行了全市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绩单”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

据悉,2020年,内江市优良天数达328天,优良天数率89.6%。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大气环境质量通报中,内江大气环境质量多次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前20名。在水环境方面,去年以来,内江辖区内3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改善为Ⅲ类水质,全市省控以上断面实现达标率100%;在用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中,内江大气环境治理综合得分、成效分分别排全国第13名、第6名。内江‘蓝’已成为我市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据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蔡虎城介绍,2020年以来,围绕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内江深入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完成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600兆瓦循环流化床机组等重点项目超低排放改造,全市34个工业炉窑、300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全部完成整治,查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1079起,抽检柴油货车1872辆,全年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还分别与泸州、宜宾、自贡签订《川南地区联防联控工作协定》,与重庆市永川区、荣昌区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协议》。”蔡虎城透露,协议中确定,内江将与周边城市在建立联合会商制度、突出重点行业管控、强化应急联动响应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强区域环境质量的联防联控。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蔡虎城表示,2021年,内江市将继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保持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继续改善地表水环境,同时科学编制“十四五”新增7个国控断面的“一河一策”管控方案,加强枯水期重点河流管控。除此之外,内江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加快全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及专项规划的编制实施,推进生态环境“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持续紧抓2个PPP项目建设,以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