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山水林田湖草“定价”!四川试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

2021-01-27 17:5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寇敏芳

日前,自然资源部启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编制试点工作,四川与江苏、福建、江西、广东等9省被列为首批开展试点的省(市、自治区)。我省先期选择遂宁市、广安市开展试点探索。

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就是以核算账户的形式对全国或一个地区主要自然资源产的存量及增减变化进行分类核算。

资产平衡表体系框架为“报表体系+账户体系”两个层次,核算范围为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海洋等7类自然资源资产,采用“实物量+价值量”相结合的计量方法,按自然年度对每类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进行核算。

简单来说,就是编一张账目表,把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价值等要素核算出来,给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定量定价。

怎么“定价”?举个例子,村里有一片树林,它的每一棵树都是优质木材,算一算木材值多少钱,基本就能给这片林地定个价。当然,实际定价过程中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需要综合考虑。

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最终目的是编制资产负债表。这个表很重要,可以说是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基础,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做这个有什么用?“有了这张表,就能充分掌握自然资源家底。”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的有关制度设计,它将成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提供一个参考指标,也就是说将自然资源欠账是否比以前多了作为其是否能否升职的指标之一。

此外,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还将作为指挥棒,引导地方政府千方百计节约资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据了解,此次试点将推动解决“底数不清、权责不明”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过去实践中数据来源不统一、数据获取难度大、核算方法不统一等问题,以编制成本可控为落脚点,充分利用现有工作成果,尽量避免采用新生成数据,确保成果能够验证、核查,技术可行,易于操作,管用、适用、好用。试点工作将进一步验证、优化报表体系框架、指标内容、核算方法,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探索成果核查方法和分析应用途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规范。

图片由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