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4名省级“优秀河湖卫士”受表彰

2021-01-27 18:2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1月27日,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在四川省审计厅举行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党校、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七进”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启动七进”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四川河湖长制工作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凝聚全社会河湖保护共识,让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干部、农村群众、学校青少年等重点群体能够更好地参与到“珍惜母亲河、保护母亲河、建设母亲河”行动中去。

“选择在省审计厅启动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四川省审计厅作为岷江流域的省级河长联络员单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资源环境审计职责,对流域河湖管理治理保护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岷江2020年水质优良率百分之百,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去年作为全国特大城市排水口的黄龙溪国考断面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水质稳定保持在III类。

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湖管理保护,把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2017年四川全面建立河长制,2018年全面建立湖长制。河湖体系、河长体系、制度体系、推进体系、支撑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全面建立并不断巩固完善。全省7415条河流、7817座水库、2458条常年流水渠道和12个湿地、泸沽湖等29个重要天然湖泊全部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全省共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5万余人。2019年全省水质断面优良率全国排名第五,2020年,全省87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86个,占比98.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十三五”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当天启动仪式上,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还对全省14名2020年省级“优秀河湖卫士”做了表彰。启动仪式结束后,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将陆续组织相关宣传活动进入全省机关、乡村、社区、党校、学校、企业、单位,重点宣传四川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宣传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工作成效,宣传河湖管理保护典型人物事迹及示范引领作用,宣传涉河湖问题社会监督、举报方式途径。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自 2021 年 1 月开始,到 2021 年 12 月结束,此后将实现常态化开展。

2020年14名省级“优秀河湖卫士”名单:

1、万孝成   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十八湾村党委书记

村级河长

2、刘耀源    成都市锦江绿氧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主任

民间河长

3、黄  勇   自贡市志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民间河长

4、赵  丹   共青团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书记

河湖保护志愿者

5、曾运吉   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党建办工作人员

巡(护)河员

6、刘佳春   德阳市“四川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企业河长

7、宋  婕   遂宁射洪市金家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乡(镇)级河长

8、杨碧华   内江市资中县球溪镇顺河社区党支部书记

村级河长

9、徐  丽  乐山井研县竹园镇竹园社区书记

河湖保护志愿者

10、邓四妹   南充市蓬安县相如街道城南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村级河长

11、段海波  广安市广安区鸿浩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职工

民间河长

12、高利民  巴中市柳津湖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局职工

巡(护)河员

13、熊桂英  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石沱村3组农民

巡(护)河员

14、严  莲  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党委书记

乡(镇)级总河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