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31-1940)丨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②复建故居、筹拍“影剧” 威远这样讲好先烈红色故事

2021-01-27 18:3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唐广 罗尹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1月13日早上9点,阳光洒进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讲解员黄学玉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落帽秋风易,牺牲革命常’,这是罗世文烈士在1925年写下的。这一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奔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一个个故事在她口中娓娓道来,罗世文烈士不惧牺牲、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形象也浮现在参观者的眼前。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 唐广摄

自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陈列馆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江市廉洁教育基地,成为威远红色教育主阵地之一。2020年陈列馆还推出罗世文烈士生平事迹线上展览。

“陈列馆是活化的,不是静止的,侧面就是威远县图书馆,群众不仅可以阅读精神食粮,更可以在这里感受先烈的无畏精神。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馆长李艳舒介绍,2020年10月开始,威远举行专题活动将罗世文事迹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宣讲。“活动已开展30多场,今年将实现全县所有中小学全覆盖。”

“参观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已经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必修的红色课程之一。”据威远县委党校教务处主任陈皓统计,2020年度约有1000人次的党员干部通过微党课和现场参观的形式了解罗世文的革命事迹。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 唐广 摄

青龙山脚下,威远县委党校新校区正在建设中。“我们正在进一步提升陈列馆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地位。”陈皓表示,以“党校+基地”为抓手,威远将持续提升罗世文主题红色教育课程的深度和质量,让更多党员干部感受先烈崇高的革命精神。

以罗世文英雄事迹为依托,威远县纪委监委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党性教育。“站在罗世文烈士雕像前,面对庄严的党旗,再次宣读入党誓词的时候不由心潮澎湃,曾庄严宣誓的初心更加坚定了。”威远县纪委监委干部郝思佩表示。

距离威远县城不足30分钟车程的向义镇静宁寺附近,罗世文故居的异地复原工作已进入土地征迁阶段。威远县向义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余宇介绍:“罗世文故居原本位于向义镇解放村的罗家大院,该处周边居住有很多村民,同时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所以并不利于故居的重建。”

静宁寺 唐广摄

选址为何在静宁寺?

静宁寺曾经是内迁的国立东北中山中学和东北中学的校址,在抗战期间培养造就了众多抗日爱国人才。”威远县委宣传部文化文艺电影股股长、县文联副秘书长陈辉忠说,威远将以静宁寺及异地复原后的罗世文故居为中心,打造红色影视旅游基地。

同时,威远正着力推动对以罗世文烈士生平为原型长篇小说《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改编工作,积极筹拍同名电影及电视连续剧。陈辉忠介绍,电影预计将在年内与观众见面,电视剧也在进行前期的筹备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