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31-1940)丨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③烈士雕像紧密相连 背后故事鲜为人知

2021-01-27 18:3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内江观察 唐广 刘煜瑞 罗尹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1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探寻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张张文字资料背后烈士的革命足迹。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 唐广摄

“如果你们去过重庆市歌乐山烈士陵园,你们一定会发现,罗世文和车耀先两位烈士是合葬在一起,雕像也是站在一起,我们展厅内,两位烈士的资料图片也是放在一起的,为什么?”威远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罗世文大讲堂”特聘讲师李宇时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动人的故事。

烈士雕像照片 右戴眼镜者为罗世文 左为车耀先

1940年3月18日晚,罗世文在去成都祠堂街《新华日报》成都分馆时,被事先埋伏的特务逮捕。当晚,特务们又在同一条街上逮捕了当时的川康特委军委委员车耀先。

罗世文、车耀先被捕后,被囚禁于重庆望龙门看守所、歌乐山白公馆看守所、贵州息烽集中营等长达6年之久。在狱中,罗世文始终坚贞不屈,保持了革命者的气节。他与车耀先、韩子栋、许晓轩等建立了息烽集中营狱中秘密支部。罗世文任书记,车耀先、韩子栋任支委,领导和团结狱中的革命同志与特务展开斗争。

1946年7月25日,罗世文、车耀先等人被特务秘密押回四川,关入重庆歌乐山渣滓洞监狱。8月18日下午,罗世文、车耀先被秘密枪杀在松林坡。特务们在拍照以后,用木柴淋上汽油焚烧了两人的遗体,并将未曾烧尽的烈士遗骨就地掩埋。

罗世文、车耀先被捕后,党中央曾多次与国民党当局交涉,要求予以释放。1945年秋,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再次向蒋介石提出释放罗世文、车耀先的要求。但蒋介石却诡称两位同志已被处决。

重庆解放后,党中央多方查找罗世文、车耀先的踪迹。由于两人是被秘密杀害的,查找进展艰难。直到1951年,公安机关通过走访幸存难友、审讯被捕特务,确知罗世文、车耀先已被杀害。但因为没有抓获参与杀害两人的直接凶手,并不知晓具体的被害地点。直到1955年,当年参与杀害两位同志的特务杨进兴被抓获。在其指认下才挖寻到了罗世文、车耀先烈士的遗骨,在歌乐山修墓合葬。周恩来同志亲笔题写了烈士碑名:“罗世文、车耀先两同志之墓”。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 唐广摄

“正是因为两位烈士同一天被特务逮捕,同一天牺牲,被找到时,两人的遗骨已难辨你我。”李宇时解释,这就是两人雕像建在一起背后的原因。在李宇时看来,纪念罗世文烈士的价值,不在于烈士当时的级别、职位之高,而是因为他拥有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的革命正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