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迎接返乡人员, 村里做好准备了吗?记者实地探访

2021-01-27 20:4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杨书记好,我们马上要到村里了,需不需要到村上报道?”1月27日下午五点四十,春运前一天,仲军凡和黄文才从重庆大足自驾返回南充市西充县青狮镇老家湾村。到村前,他们主动联系村支书杨恩询问是否需要统一登记检查。

“不用了,我们和村医马上到你家来上门检查。”杨恩放下电话,就通知村医杨海和村文书孙韩杰一同出发。

同日傍晚,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北山村村支书李剑正在开着车,在山上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

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北山村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点问题答问明确: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落实这一要求,两个村的村干部们积极行动着——

经过紧张的摸底调查,李剑已经做好了全村返乡人员的台账:共有382人在外地务工,现在还有174人没有回来。“经过和他们的电话联系,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其中大部分都不会回来过年。”李剑说。

“我们从上周开始就对在外务工的村民进行了摸排。”南充市西充县青狮镇老家湾村村支书杨恩介绍,该村共有村民1618人,其中1200人在外务工,包括外省务工人员800多人。该村通过微信群通知、电话联系等方式,重点对外省务工人员进行了登记摸排,“目前共有27人有回乡意愿,而且有16人已经通过微信传回了电子核酸检测报告。”

村民吉祥飞在广东佛山从事家装行业,1月26日傍晚七点半返回老家湾村,杨恩告知他先居家,27日上门检查。“体温36……电子版核酸检测报告给我们再看一下。”杨恩一行人检查无误后,告知吉祥飞最近十四天尽量居家不聚集。

杨恩介绍,老家湾村要求从中高风险回来的村民需要先到村报备、检测体温、核实健康绿码,同时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居家7天后再次进行核酸检测;从低风险地区返乡的村民则可以直接到家,村干部和村医上门检测体温、核实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绿码。

老家湾村对回乡人员进行登记

杨恩说,村里800多名在外省务工的人员已经基本统计完毕,六名村干部对口负责一个大队,除了已登记的27人,返乡人员的数量还在动态监控中。

而北山村已经动员20名村组干部,参与到对居家隔离村民的联系和帮助,他们将与医护人员和民警一起,点对点地与村民联系,负责每天定时上门测量体温、帮忙协助购买年货等。“特别是对返乡村民的身体情况进行动态关注,有咳嗽发烧等症状,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专业医护人员,再对返乡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李剑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