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预防飞火烧山,松潘县全域规范煨桑点

2021-01-28 17:4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来来来,都到隔火房。”1月28日上午,在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安备村小西天山脚下,两辆小车在G544公路旁停下,三名男女手拿柏桠、糌粑、酥油等祭品走出车门,森林管护员格色保快速上前,引导他们到指定地点煨桑。

煨桑,在我省涉藏县(市)有广泛群众基础,该仪式用松柏枝焚起的烟雾,祭拜天地先人,祈求平安幸福。松潘县群众过去煨桑主要在山林里的露天煨桑台进行,这给森林防火带来不小安全隐患。

2019年以来,松潘县集中力量加强煨桑点规范管理,不但方便了群众,而且守护住绿水青山。

“松潘县、九寨沟县的群众很多都喜欢到这里煨桑,平常每天不少于30人次,逢年过节的话,超过1000人次。”格色保称,他在村里承担森林管护重任已近20年,一直为群众煨桑操心。

“以前煨桑在简易的露天煨桑台进行,早上4点多就有群众来,一直要持续到中午。”格色保介绍,群众在露天煨桑台煨桑,遇到大风,火星会扑面而来,个别群众防火意识差,火星飞溅时人就离开了,他只好默默地在旁边守着,有时还要扑打蹿到山林中的飞火。

预防飞火烧山,很多年前,松潘县就在陆续规范煨桑点,到了2019年,该县开始大量投入资金和人力,集中精力加强煨桑点规范管理。

去年6月,投资7万元,安备村小西天山脚下的露天煨桑点被隔火房煨桑点所取代。“煨桑点移在隔火房内,就是10多人同时煨桑,飞火也只在隔火房内打转,不用担心它会飞到山林里。”格色保告诉记者,现在群众也逐渐习惯了在隔火房里面煨桑,特别是对老人和小孩来说,更加方便安全。

2020年初,松潘县原水晶乡、山巴乡、川主寺镇合并为现在的川主寺镇,现在,川主寺镇地域宽广,有煨桑点110多个。“通过建隔火房、设防火墙、罩防火炉、砍隔离带等方式,已完成90%以上煨桑点规范。”川主寺镇副镇长袁野介绍,该镇最后一批6个煨桑点规范方案已上报到县上相关部门。

在松潘县青云镇上泥巴村,记者看到数座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煨桑塔。村党支部书记况加告诉记者,煨桑塔投资不大,每座大概7000元,很受群众欢迎。“在白色塔内煨桑,不担心大风,不怕雨淋,具备仪式感。”况加说,村里一共建了6座煨桑塔。

“除了规范煨桑点基础建设,我们还在每个煨桑点备足消防应急用水,配备灭火器材,预留四周防火隔离带。”松潘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顺定平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与县民政局、各乡镇联合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文明、环保的方式祭祀祈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