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六千的“过年猪”离家出走了!泸县民警帮农户缉“猪”归案

2021-01-28 17:5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黄平 泸州观察陈向前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在农村,长久以来都有“过年猪”的说法。春节前,农村也会常常杀猪,办春节宴席或做成腊肉存放。

前些日子,泸州市泸县得胜镇一户农家的“过年猪”却失踪了。春节将至,没有“二师兄”咋个说得过去?泸县得胜镇民警得知后,仅用2个多小时,就帮农户将这头300多斤的“二师兄”缉拿归案。

民警帮助失主将“二师兄”送回。泸县公安局提供

农户家中300斤大肥猪失联 民警勘察发现系“二师兄”自行离家出走

“1月17日下午6点,当地村民胡某打电话过来报警,说自家的‘过年猪’丢了,非常着急,希望我们赶紧帮他找一找。当时听到猪丢了这个消息,我们民警也很纳闷,很多年没有遇到这样的警情了。”泸县得胜派出所民警曾长江说到。

据曾长江介绍,1月17日,泸县得胜镇村民胡某外出回家后发现猪圈里面的过年猪不见了。胡锡文称,300多斤的大肥猪,是准备以后给儿子结婚办席用的,要是丢了,以后婚宴都办不成。民警按20多元一斤的市价来算,这头猪值6000多元。于是,得胜镇派出所民警赶紧赶往现场进行调查。

“10分钟不到,我们就到了村民家里,经过现场勘查,发现农户的猪圈比较简易,圈门也是用铁丝临时绑上的,而且门是处于从里面向外打开的状态,我们判定不是被盗,而是猪自己‘离家出走’了。”

胡某说,本来家里养了两头猪,前几天刚刚杀了一头。这几天准备把这头杀了,用作儿子婚宴,想赶紧找回来。

路人在红绿灯路口上捡猪 民警仅用2个小时寻回“二师兄”

初步判定为“二师兄”走丢后,民警立即排查胡先生房屋四周,走访了部分村民,但是没有收获。回派出所后,民警们通过调取附近视频监控,也未在监控中见到有“二师兄”踪迹。但民警却发现有一辆面包车,在失主家旁30米左右的港城大道路口附近停留时间较长,行迹奇怪。

曾长江说:“当时不确定是什么情况,就找到这个车主的电话联系他。车主接到电话很爽快的说,下午确实捡到一头猪,因为旁边没人回应,又赶着回家吃饭,就先把猪带回去了,正准备报警问下哪家猪丢了。”

几经辗转,原来“二师兄”是去别人家过年了。捡到“二师兄”的车主周某说:“当时我开车从得胜万得路口过港城大道这个交叉路口红绿灯路口时,就看到一头猪。然后下去看,扯着嗓子问了一圈,也都没有人回答,看到它在路边, 怕不安全,就拉上车了。这个猪养那么肥,我想肯定是周边哪个邻居养来过年的,丢了肯定心慌,我正说打电话给派出所问下哪家猪丢了,派出所电话就过来了。”

17日20时过,周某向派出所民警发送定位,民警带着失主胡某赶到后确认就是自家的猪,趁着夜色,民警和胡某将“二师兄”带回。整个寻猪过程,仅用了2个多小时。

民警将“二师兄”抬上回家的车。泸县公安局提供

曾长江说:“春节将至,人流量也大,如果家里留了东西,也不太好找。所以不管是‘二师兄’还是家里的物品,群众外出时都应该锁好门窗,新春佳节将至,不要因为一时不小心造成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