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题,我代言⑶丨改善居住环境,村里人从何入手?代表委员来支招

2021-01-28 19:1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欢 王了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李婷  视频  何海洋

新的一年,你最关注和期待的是什么?最想询问和解决的是什么? 今年四川两会期间,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省人大、省政协推出“你点题,我代言”互动活动,诚邀网友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共同关注民生,共促发展进步。

1月28日,省两会开幕在即,留言板上网友提问热烈。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量大面广”,美丽宜居乡村咋个建?成为诸多网友关注的问题,代表委员当起“高参”,为网友出谋划策,热情相助。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网友“火柴人”问,那新农村的建设,又需要从哪些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呢?

省人大代表、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杨岭村党总支部书记邓利军认为,美丽宜居新农村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要“村容整洁”,为村民提供更好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结合杨岭村的实际,他建议基础设施建设一定因地制宜做好规划,道路、水电、广播、通讯、电信等配套设施要俱全,包括农房风貌改造、垃圾处理、安全用水、道路整治、村庄绿化等,实实在在改善村民生存状态。

不仅是改善环境,塑造“乡风文明”也不容忽视。邓利军说,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村内文化基础设施,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

广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 陈伟

省政协委员、广安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陈伟今年的提案《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也回应了这位网友的问题。“我们在近年来实际工作中也发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工作‘量大面广’。”陈伟补充,这种“量大面广”主要表现在,目前基础设施的后期运维资金缺口大,这些费用主要由乡镇或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负担,大部分基层组织运营经费不足,缺少社会资金注入渠道,导致有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因经费短缺而停运。比如“厕所革命”以后,相关的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能不能有机结合上,同样需要打好“政策资金组合拳”。

此外,他建议要保证农村人居环境基础建设的效果,还要加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使基层一线有懂政策、懂技术、懂维护的专业人才,保证人居环境整治设施建设及运行效果。

亲爱的网友们,代表委员的回答都是满满的干货哦。在此,四川在线记者提醒广大网友——

亲爱的网友们,代表委员的回答都是满满的干货哦。在此,四川在线记者提醒广大网友,部分留言不仅会受到入驻平台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们的回复;对于有价值的留言,还会被代表委员们采用作为线索,并在他们充分调研后形成建议、议案或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有望带上省两会影响决策!份量不容小觑,请大家继续点题!

参与方式

方式一:扫描二维码进入川观新闻app“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进行留言。

 

 

进入后点击“点题“按钮留言。

方法二:打开川观新闻客户端,在首页幻灯区点击活动页面进入,点击“点题”按钮可进行留言。

 

 

方式三:点击川观新闻“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链接(点这里<<<)或网址进行留言:https://topic.scol.com.cn/2021/21bxdt/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