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中国—新西兰“一带一路”猕猴桃联合实验室旺苍县工作站成立

2021-01-28 20:2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康勇周俊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1月27日,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县级工作站在广元市旺苍县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联合实验室的全省首个县级工作站。联合实验室分站点建立之后,将建立专家工作站,共享国际国内智力资源,引进国内外专家,共同做大做强旺苍猕猴桃产业。

据了解,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科技部批准的国家对外科技创新合作的最高级别平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牵头建设的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在2020年9月获科技部批准,该实验室聚焦世界猕猴桃产业创新,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平台,致力打造“川果”中猕猴桃“金字招牌”。

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王永志介绍,首个联合实验室旺苍县工作站的建立,可以弥补旺苍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在技术、人才、资源、市场上的短板弱项。

“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引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实1号”黄肉猕猴桃新品种,为旺苍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王永志说,前期,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在旺苍县高阳镇古柏村建立300亩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到生产期,预计每年园区产值达200余万元。

据了解,工作站将在旺苍县高阳镇双午村设立村级联络点,联合实验室将提供技术培训服务,为产业园区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猕猴桃产业是旺苍县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旺苍县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方略,推行“科技企业+村级产业示范园+科研院所+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高标准建设猕猴桃科技产业示范园,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5500余亩,投产面积达4500余亩,年产量3500余吨、产值6000余万元。(旺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