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VLOG丨对话总理的眉山粮农李相德:粮食是我的宝 我要带它上两会

2021-01-28 22:4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1月28日,成都市锦江宾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迎来人大代表报到时刻,省人大代表、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相德也早早完成报到程序,入驻宾馆。

18时30分左右,在驻地完成会议材料学习的他向四川在线记者发来自拍视频,希望借助四川在线平台,让更多人能关心粮食安全,关心种粮的农民。

视频中,李相德不仅做了自我介绍,还打开了行李包,向广大网友介绍起了他此次参会所带的宝贝——产自自家合作社的一袋大米和一袋稻谷,有近2公斤重。

1月25日,作为全国唯一一位农民代表,李相德受邀走进了国务院,参加了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他同其余6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一道,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建议,并汇报了在四川眉山的种粮情况。

回到眉山后,李相德成为了名人,此次参加省两会,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为什么要带稻谷和大米?李相德告诉记者,这是合作社第一次种植优质稻,也是合作社的一次重大调整——从追求水稻的产量转为追求水稻的质量,带着它们上两会,就是想让大家对我们的种粮事业能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和了解。

李相德代表展示带的大米

原来这两袋粮食这是2020年李相德种植的最新优质稻谷,他自己给稻谷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好味稻1号。

李相德的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了4万余亩水稻,但此前都是片面追求数量,并未大面积种植产量较低的优质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农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在当地党委和政府帮助下,李相德的合作社渡过了难关,但这次疫情也让他认识到了健康对人的重要性。

2020年开春以来,李相德便做出决定,推广优质稻种植面积,要种出优质的水稻,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不仅种的稻谷要优质,管理也要优质,为了最大化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李相德采取了稻鸭种养模式,发展绿色生态种植,让鸭子来吃水稻的虫子,减少水稻的虫害发生。

大规模种植优质稻第一年,李相德迎来丰收,2020年他种植的“好味稻1号”亩产能达到900斤,产量虽然比普通稻谷低了400斤,但每亩的产值却高达1600元,比普通稻谷高出200余元,利润也多出200元。

“疫情期间,在眉山市和东坡区党委政府的关心下,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们不仅粮食没有减产,还种出了合作社历史以来最好的大米。”李相德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大会,他会提关于粮食安全的建议,他已提交了《以工业现代化推动农业发展》的提案,他要在大会上呼吁,用工业化思维推动农业发展,用工业化的科技创新、管理模式和运作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民种出更多优质的粮食,真正实现让想种田的人能种田,让会种田的人能赚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