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客丨内江这里着火了?别慌!是在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

2021-01-29 11:2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佳莹

川观拍客 周雪梅

中共内江市东兴区委宣传部

“喂!镇值班室,我是岔冲村巡逻队的邱强,我发现6组发生山火,过火面积10亩左右……”1月28日下午,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岔冲村6组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现场,急促的火情报告电话,拉开了东兴区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序幕。

演练的预设场景是:1月27日,东兴区气象台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森林火险气象预报——东兴区所在区域未来3天为黄色(较高风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月28日14时50分,椑木镇防火巡逻队员邱强在巡逻途中发现椑木镇岔冲村6组山林起火,过火面积10亩左右,主要是灌木和杂草,火势较大。 火情就是命令!演练现场,根据森林火灾发展态势,按照“属地为主、分级响应”原则,镇、村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有序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就近组织村民用竹扫把等简易工具灭火。

演练中,经核实,山火已燃烧20余分钟,初步估计过火面积30余亩,严重威胁到周边林区、群众的安全。 东兴区立即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扑火队、区消防救援大队扑火队、后勤保障组、交通安全维护组、医疗救护组、气象监测组、舆论引导组等救援力量快速集结、各就各位开展扑火救援。 现场看到,尽管只是演练,救援人员全身心投入,或利用专业设备收集火场气象信息,或使用无人机升空侦察火场情况,或派出消防车对受威胁民房喷水保护,或拉起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或跟随各队伍开展现场报道……

在历时约40分钟的演练中,参演人员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完成了信息报告、决策部署、队伍快速集结、火灾扑救4个演练科目,将演练中的火灾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保证了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此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民防火意识,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了及时、快速、科学处置森林火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