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汇|省政协委员、四川今日头条总经理吕莉:推动实体经济加快线上线下融合转型

2021-02-01 19:2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2021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极,具体需要注意什么?

省政协委员、四川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莉作为企业代表,提出自己的建议。

吕莉表示,希望有政策进一步保障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对于帮扶民企的这些已有优惠政策,需要精细化落实。目前小微企业获取信息渠道单一,信息不对称,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信息透传,有效执行,让保障政策尽快落地,这样才能提振信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她还建议,四川需要推动实体经济加快线上线下的融合转型。

2020年直播带货已突破万亿规模,短视频的渗透率已经占互联网人口的63%,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目前互联网最大的风口,因此,在新时期,新技能运用得当应该可以对实体经济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前段时间,我们组织了包括餐饮、旅游等的本地生活线上营销研讨会,与会企业纷纷表示,目前最大的瓶颈是要在短视频平台发力,并没有相应人才储备;而另外一方面,目前社会上有很多的机构在做培训,但良莠不齐、真假难辨。”

此外,各地政府都推出了创新线上培训的政策,并加大线上培训补贴力度,包括广电、人社等部门也设立了专项。

“但目前,政府、企业、平台、机构都是各干各的,大家缺乏有机的结合,没有形成合力。”

她建议,未来在政府统一指导下,推动政府、短视频平台、企业、机构四方合力,加快推动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化,帮助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未就业毕业生等人群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