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㊳丨省人大代表胡友照:“两手抓 ” 做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

2021-02-01 22:4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摄影报道

“做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需要两手抓 ,一手抓宣传,一手抓实干。”2月1日中午休息时间,省人大代表、汉源县九襄镇梨坪村委会副主任胡友照拿出手机,点开村里的工作群,仔细地一条一条回看群里的消息。

“主要是看今天村里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以及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登记情况。”胡友照介绍, 今年梨坪村部分外出务工人员选择了在务工地过年,但也有一部分人选择回村。近一段时间以来,村两委干部和各村小组长以及网格长,加强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在村两委工作群,全体村民群、各村民小组群,每天都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每天群里都会有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咨询问题,有的问自己所处地方的风险等级,有的问核酸检测到哪里做,需提前几天检测等等。我们都会仔细回答,这样也方便了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胡友照说。

胡友照介绍,除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梨坪村还坚持每天对返乡人员动态登记:“每个人从哪里回来,经过了哪些地方,坐了哪些交通工具,都有详细登记。到目前为止,村里没有高中风险地区回来的村民,没有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作为省人大代表,胡友照建议全省各地、尤其是广大农村一定要坚决把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当头等大事来抓 ,坚持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群防群控做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令胡友照开心的是,村里的返乡人员都非常配合防控工作,返乡前都自觉进行了核酸检测,回家后也自觉呆在家里,尽量不走亲访友进行大规模聚集,“防控疫情全村人都很给力。”胡友照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