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温政敏:建议加大支持竹原纤维产业及产业链发展

2021-02-02 12:0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 林嘉薇

“竹子是个宝,能够开发的空间还很大,不利用起来太可惜了。”2月2日,省人大代表、宜宾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温政敏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感叹到。

四川是产竹大省,有竹林1812万亩,在竹制品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温政敏介绍说:“以前人们会更多地认为竹是农产品,属于第一产业,但竹产品具有发展第二产业的潜力和优势,规模化发展后能与第一产业联动并带动发展。”

然而,目前竹产品市场发展得还不够充分,竹材料在替代木材、水泥、钢铁、化纤、塑料等方面还有更大的空间。

竹原纤维是一种具有功能性、环保性、生态性、资源性和绿色天然纤维。竹原纤维,也称天然竹纤维,是采用机械物理分丝、化学或生物脱胶,开松梳理相结合的方法直接从竹材分离制取的天然纤维,是继棉、毛、丝、麻之后的第五大天然纤维。和前四大天然纤维相比,竹纤维的研究起步相对晚一些,国内对竹原纤维的研究主要在近10年左右。

竹原纤维具有:抗菌抑菌、吸湿透气、抗紫外线、天然保健、蓄热保暖、减振防噪、防霉防蛀、抗静电 防辐射、除臭吸附的特性。不仅可以用于纺纱织造上,也可以广泛应用在非织造、复合材料、建筑材料、环保材料等生产领域。例如无纺布、床垫、地毯、空调滤清器、汽车内饰板、增强复合板材等。

同时,在《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中指出,竹原纤维是先进基础材料中的先进轻纺材料和先进建筑材料、关键战略材料中的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和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它对减少纺织化学纤维的使用量,逐步替代玻璃纤维促进人类健康生活和环保发展等方面都有着深远影响。

推进竹原纤维产业化,实现“以竹代木、以竹代塑、以竹代玻”,将解决人类日益增长的天然纤维需求和持续发展问题,将竹资源转化为国家经济竞争力,助力国家粮食和能源战略实施,促进制造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和产品创新,提升新材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助农增收奔小康。

目前竹原纤维产业规模小、产品还很初级,竹原纤维产品成本较高,还需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等来解决用工成本高;需要不断技术创新提升品质等,进一步鼓励企业发展。

面临竹原纤维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温政敏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加大竹原纤维产业及产业链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第二是加大科研力度,组织科研院所针对性开展研究“卡脖子”问题,加强与高校的合作研究;三是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按照一定标准考核,达标后政府补贴贷款利息。

图片由温政敏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