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④丨建设中医药强省,如何让百姓在家门口看上“好中医”?

2021-02-02 14:10: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范芮菱 宁宁 摄影 郝飞 卢春阳

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有着丰富的中医药资源。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重视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融合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

如何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好中医”?何时能让百姓用上更多我们四川的中药产品?……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泸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郑海三,以及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傅超美一起走进川报全媒体“民声直通车·四川两会特别节目”,一起畅谈百姓关心的“中医药那些事儿”。

四川如何建设中医药强省,老百姓从中如何受益?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中医药强省,从中药的事业、产业以及文化几个要点进行了谋篇布局,这是在省级层面上进行的顶层设计。”省人大代表,泸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郑海三认为,就建设强省来讲,首先要输出高质量产品;其次,要培育一大批中医药人才,通过人才输出,真正展现四川在中医中药方面由大省变成了强省。

省人大代表、泸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郑海三

“如果四川建成中医药强省,对老百姓有极大的好处。不但有名医,还有好的中药饮片,此外,还能够及时找到心仪的中医来把脉问诊。”郑海三表示。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中医,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傅超美认为,关键在于人才。“首先,中医药院校要发挥优势,加强中医特色人才的培养。此外,各地应该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保障中医人才的待遇,为他们提供晋升、学习提升的机会。基层单位留得住人,才能保障家门口的‘好中医’。”

科技创新方面应该如何做,

才能让老百姓用上更多四川的中药产品?

郑海三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要将中药饮片做成叫得响的品牌,首先要进行顶层设计,从省级层面上谋篇布局。“川南、川西地区分别该做哪些品种,川北又做哪些饮片?这些都需要从整体上进行谋划。其次,要集中力量宣传推介,进行品牌包装营销,这样才能够使四川道地药材走出四川、走向世界。”

“这正好是我本次提案中关注的重点。”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傅超美表示,通过调研,他发现,目前四川在中医药人才队伍、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依然存在不足。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不突出,原创性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自主研发能动性不强。“例如,我国‘仲景名方’中的名方被其他国家抢先建立汉方药多达200个,省内也未形成如‘云南三七’‘山东阿胶’‘吉林人参’的省级品牌中药,缺乏高附加值的中药大健康产品。四川也未完全形成中医药全产业链,中药种植、药品生产、健康医疗、养生产业等都相对独立,产业融合度和规模效应还不够。”

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傅超美

傅超美建议,在科研方面,要依托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升自主研发能动性,促进科技创新和建立原创性知识产权。在川药产业链方面,应该从建立可追溯中药材基地、健全中药生产信息化制度、开拓中医药大健康版图三方面,聚焦川药的川渝地区全产业链,带动川渝地区产业发展。

为了方便患者,中医远程诊断靠谱吗?

“中医是通过望闻问切,把握了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后,进行辩证论治。例如,两个人在同一个环境下得了感冒,可能症型不同,用药不同,这是基于中医所特有的规律和把脉问诊的方式方法。”郑海三认为,如果是患者首次就诊,建议让医生面对面亲自把脉问诊,这样能更准确开出中药,疗效会更好;如果患者长期在某位医生那里看病,医生对这个病人的体质、用药情况等都非常了解,那么在这个基础上,用中医远程诊疗的方式开出中药处方,也能取得不错效果。

“远程诊疗对中医来说也是可行的,之前还有不少中医专家为新冠疑难重症患者进行远程会诊的案例。”傅超美认为,虽然中医诊断一般要通过望闻问切来实现,但“切脉”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医也是与时俱进的。远程医疗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将造福越来越多的患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