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内生力量丨 “一年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老家湾”

2021-02-02 20:5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人物名片

杨恩,南充市西充县青狮镇老家湾村村支书,2016年退伍返乡,2017年起担任该村村主任,2019年当选村支部书记,2021年换届后连任。在他的主导下,老家湾村持续实施道路建设、亮化工程等等,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连续举办三届莲花节。截至2020年底,由于产业园的全部投产及西充县莲花文化节的推动作用,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4年翻一番,达到8460元。

“一年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老家湾。”这是杨恩2017年当选老家湾村村主任时,在就职演讲中做出的承诺。

四年时间过去,老家湾新修了7公里的道路,办起了莲花节,村民们的农副产品销往南充及成渝各地。“现在我们正在注册’老家湾’品牌,主打绿色食品,把我们村的柑子、莲子、鱼更好地推广出去。”1月25日,杨恩拿着柑橘包装盒向记者介绍,预计年后“老家湾”品牌就可以通过审核。

变民风  一个月走遍全村摸民情

“一开始没想过要回乡,毕竟家安在了南充。”2016年,三十五岁的杨恩从空军部队退伍,打算创业开启“第二人生”。得到杨恩退伍的消息,老家湾村、青狮镇、西充县的相关干部发起“猛烈”攻势。

“当时的村支书孙开明劝我,村里正缺少年轻干部。”但杨恩从没想过要当村干部,“部队里呆久了,性格直来直去。”

“他们就劝我,你不仅年轻,还能开车、会电脑、战友多人脉广,当了村干部可以接触最新的政策,带着大家一起富起来。”杨恩动了心,但仍担心村民们并不支持他这个返乡人。2017年四五百人的村民大会上,杨恩充分准备做了演讲,全票当选老家湾村村主任。

全票当选给了杨恩信心,但是村民大会上的一幕让他的心又悬了起来。“大会快结束的时候,村民直接上台指着村干部的鼻子破口大骂,毫无威信可言。”

2017年2月,杨恩正式上任。当时,老家湾村已经退出贫困村序列,道路建设、产业等项目都逐渐落地。然而,要落实资金和项目,他仍然面临不小的阻力,不仅是向上争取,最重要的是怎样凝聚村民们的心,建立起村干部的威信,更好地推进项目落实。

从哪里入手?杨恩注意到,老家湾村的群众矛盾集中在贫困户精准识别的遗留问题。改变民风,这就是突破口。村口到村尾,他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访家家户户。不仅深入了解民情,同时摸排识别不够精准的贫困户。通过大数据查访、多方证实,最终有5户原贫困户退出。村民们看到了杨恩等村干部的公平公正,2018年后村民在公共场合辱骂村干部的情况再没发生过。

如今,杨恩连任老家湾村村支书,“从早上六点多就开始接打电话,每天至少两百多个电话。村里老人的电灯坏了、身体不舒服都会来找我。”他说这是村民们的信任,他越来越进入角色。

开办“莲花节”  周末两天推出广场雏形

上任后的杨恩,一边走访村社,一边也在谋划着做一件“大事”。

2016年开始,老家湾村建立晚熟柑橘产业园365亩、籽莲产业园445亩;莲籽产业园于2016年开始产出,并于当年实现全村分红30余万元。如何进一步提高柑橘和莲籽的附加值?如何把村民的其他农副产品更好地卖出去?

杨恩和村干部们望着四百多亩的莲花有了点子。“我们村离县城车程在一小时以内,不如办个莲花节,吸引更多的人过来赏莲花,顺便在村民家里消费。”

但是在2017年,老家湾村想发展乡村旅游,要啥没啥——通村的道路只有越野车能行驶,没有停车场,没有游客可以娱乐观光的广场。

一切从零开始。

“镇上的领导鼓励我,如果五一前能把通村的道路修好,就全力支持我们办莲花节。”杨恩回忆,他立即行动起来,在乡镇、县、市各级部门争取国土挂钩、避险、文广等各类项目资金。他好不容易凑够了三十余万元,却必须在这笔钱中划拨一部分还上届村委会欠下的债。当时已经四月下旬,钱不够,要想在五一前修好路,似乎不可能实现了。

“那是个周五下午,我在开车回南充的路上。”杨恩记忆犹新,突然接到电话,修广场的资金可以到位了。他兴奋地立刻掉头,组织村干部,调集挖土机,周末两天日夜加班推出了一片平整的广场基础。“先要让镇上看到莲花节的影子,才好支持我们。”

广场基础做好了,仅仅十几天,在双洛乡(乡镇合并前,老家湾村所属乡镇)的主导下,老家湾村凑齐了修建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的资金。7月9日,西充县首届莲花节在双洛乡老家湾村开幕。

从零开始的不止道路、停车场、广场,还有村里的13家农家乐。从2017年到2019年,每一届莲花节期间,每天都有将近万人从阆中、南部,以及绵阳、成都等地来到老家湾。“3.98公里的通村路上停满了车,村里的农副产品也被抢购一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我们村的农产品几乎能做到不使用除草剂,走绿色食品的发展方向,这代表了我们老家湾的品质。”杨恩说,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没有办莲花节,但是村里的农副产品还是全部预定售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