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丨杨勇:自强不息 成为当地有名的“西瓜大王”

2021-02-03 15:4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图

人物名片

杨勇,自贡市贡井区建设镇麻柳村村民,曾因母亲患病,背上沉重负担,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通过努力奋斗,自强不息,成为当地有名的“西瓜大王”。

2月2日上午,44岁的杨勇一头扎进温室大棚,手脚麻利的掀开薄膜,认真查看西瓜苗的长势情况。

“温度合适,没问题。”看着长势良好的西瓜苗,杨勇脸上露出了笑容,过段时间,就能移栽到地里,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过了一会,麻柳村第一书记付祥金也钻进棚里,找他“帮忙”:今年在村里搞几次西瓜种植技术培训,带领更多的群众种植西瓜,增收致富。

杨勇满口答应,“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才有今天的好日子,要帮助更多的人富起来。”

因为母亲长年患病,医药费用了好几十万,把原本这个经济不宽裕的家庭拖入了困境,2014年,杨勇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穷志不穷。以前帮人管理西瓜地的他,肯学肯干,掌握了种瓜管理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这两年,杨勇开始流转土地,发展西瓜种植,从一、两亩开始,逐步扩大到目前的40亩,年产量约20万斤西瓜,收入达30万元,一举脱贫摘帽,致富奔康。

说起种西瓜,这个平时少言少语的庄稼汉打开了话匣子:认真看西瓜苗你会发现有什么不同?在大棚里,他考起了付祥金。

付祥金看了看,“虽然是一根苗,但下部分和上部分感觉不一样呢。”

“眼力劲不错嘛。”杨勇夸赞他,其实,下部分是南瓜苗,上部分才是西瓜苗,我们把西瓜苗嫁接到南瓜苗上,这就是俗称的“嫁接苗”。

付祥金“啊”了一声,很是惊讶,“为啥要嫁接呢?”

杨勇道出了其中的奥秘:直接种西瓜苗,每年要换地,才能适应苗子的生长,必然增加成本,而嫁接苗可就地连续种植6年,土地反复利用,成本大大降低。

就这样,靠着过硬的种植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杨勇的西瓜逐渐有了名气,品质好,供不应求,成为当地有名的“西瓜大王”。

一边做“减法”,也要一边做“加法”。杨勇从不会让土地休息,在西瓜收完后,又在地里种上辣椒、油菜等,“瓜菜”轮作,增加收入。

从脱贫到致富,杨勇还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根据西瓜种植的季节性需求,杨勇请村民在瓜地打工,多的时候,有近20人忙活。

为鼓励群众争当杨勇一样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建设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帮助贫困户想办法、找点子、发展产业,做到一户一策,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选定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确保持续增收致富,通过开展脱贫家庭星级评定,评选脱贫榜样,发布脱贫光荣榜,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让他们学有榜样、干有方向,摆脱思想贫困,提升认可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