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领红包,挂灯笼,松潘受灾群众温暖迎春节

2021-02-03 17:2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喜领过渡板房钥匙。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周琳/图

“老板,来两对大红灯笼,再来两幅新春对联。”2月3日,松潘县白羊乡平坝村村民张昊,早早地来到北川县片口乡集市购置年货,“春节要来了,准备把家里装扮得喜庆些。”

去年8月中旬,松潘县白羊乡发生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张昊家所在乡镇的下河坝、平坝、燕子坪等村寨的道路、水电、通讯一度中断,全乡6个村754户2315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下河坝村80%的农房被泥石流淹没。

领取吉祥如意中国结。

不幸的是,张昊家的房子当时也被泥石流冲毁,之后被安置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张昊透露,下雪天,住在帐篷里还是比较冷,特别是晚上。

“让受灾群众吃上热乎饭,睡上安稳觉,过个温暖的春节,是我们的大事。” 松潘县白羊乡党委书记刘开余说,根据受灾群众的意愿,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县里和乡上帮助75户群众自建了临时过渡房,同时统一建设了78间过渡板房安置点。

1月16日,松潘县白羊乡举行“8·16”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受灾农户过渡期安置房建设项目验收移交仪式。当天,白羊乡平坝村、茶园坪村、燕子坪村、半边街村共56户受灾村民拿到过渡板房的钥匙。

挂灯笼迎春节。

“政府给我们搭建的临时过渡板房,宽敞又明亮,我们也搬进了,准备在板房里过春节。”张昊说,住在临时过渡板房里,比住帐篷还要温暖。“搬新家的时候,我们每家每户还收到了寓意吉祥如意的中国结。”

张昊告诉记者,更暖心的是,最近几天,当地政府还对受灾严重的151户群众发放了年货红包,是人均200至400元不等的慰问金,共发放了15.8万元,让受灾群众过年更温暖更有年味儿。

张昊家领到了900元钱的年货红包,用这笔钱,他购买了两对大红灯笼和两幅新春对联,还买了水果和糖。当天下午,他就把灯笼挂起来了。红红的灯笼,透出浓浓的年味。

这远远不止,更好的礼包还在后头。根据重建规划,白羊乡将争取资金3.47亿元,分四批次实施应急抢险、住房重建等77个项目,力争2022年内全面完成重建任务。其中,农房搬迁重建115户,维修加固213户。“今年底,城乡居民住房重建将全部完成,公共服务设施和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基本完成。”刘开余说,这将是送给群众的最大礼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