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啦!中医的春季饮食清单里都有些啥?

2021-02-03 20:2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颖

四川在线  彭英松

“过完大寒,又是一年”,今天立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是春夏秋冬“四立”之一,反映着冬春季节的更替,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

春季饮食调养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要善用立春饮食养生的好处来提升机体的免疫力,抵抗病毒的侵犯。

宜宾市中医院给出了五点春季饮食建议:

(1)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牛奶、豆制品及坚果等。

(2)多吃新鲜蔬果及其他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保持机体水电解质平衡。可以多摄入深绿色及红黄色蔬果,如西兰花、菠菜、空心菜、胡萝卜、柿子、红心红薯、梨子、橘子、等。

(3)一定要多喝水:保证充足的水分供给,每日饮水量不少于1500ml,多喝水利于加快新陈代谢、呼吸顺畅,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4)保证能量充足,不节食,不减重,一味的节食,不但不会带来美感,反而常伴有免疫力低、癌症风险增加等诸多不利。

(5)减少刺激性因素,如吸烟、喝酒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