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94)丨刘美翁姆:坚守农牧区宣讲一线,让法理“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2-03 22:1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2月3日,整理了1月份在德格和白玉交界的岳巴乡宣讲边界政策的材料,刘美翁姆又编了一个法制顺口溜,方便农牧民理解知晓。刘美翁姆出生在甘孜州德格县一个普通牧民家庭,是甘孜州“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基层理论宣讲团成员。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基层司法干部,自此开始了近10年的宣讲生涯。

甘孜州因为自然环境和历史原因,州内藏语方言众多,使用区域交错,不少方言之间差异很大,难以相互交流。曾经,既懂理论政策又懂本地语言的干部数量相对较少,开展群众宣讲时,老百姓们经常“坐飞机”,听得云里雾里,宣讲员不懂本地语言,不得不单独配备“语言翻译”,不仅费时耗力,宣讲效果也不尽人意。

有困难,必须要解决。刘美翁姆想到自己平时也在做宣传,农区和牧区方言都很熟悉,如果把理论知识和方言结合起来宣讲,让大家听明白,不是事半功倍吗?于是,她开始钻研各类理论政策和法制知识,将宣讲内容认真细化、通俗化,通过打比喻、举例子、作对比等方式,把不容易明白的理论政策转化为大家能理解、听得懂的内容。经过多次实战,刘美翁姆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她又并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资源,制作兼具汉藏双语的唐卡、小手册等送到群众手上,老百姓喜闻乐见。宣讲时台下“摆龙门阵”“打瞌睡”的情况越来越少,“喜欢听”“多讲讲”的呼声越来越高。

用藏汉双语的“心里话”、深入浅出的“大白话”、风趣幽默的“俏皮话”,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刘美翁姆成功架起了理论政策与百姓心间的桥梁,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宣讲格桑花”。自2013年正式开启宣讲生涯,刘美翁姆走遍了德格县26个乡镇,甘孜州内18个县(市)的15个县都听到过她宣讲的声音。集中宣讲、分散宣讲、入户宣讲,她的身影访遍了数以万计的农牧人家。

“看到群众认真地听我宣讲,我从内心感到喜悦,老百姓认可我们,也让我更加热爱宣讲。”刘美翁姆说,2014年,在雅江县两河口电站附近给老百姓宣讲,那是她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当年因为修建电站,当地有部分老百姓不能理解,安土重迁,对于搬迁赔付情况也不甚满意。“当时我和同事在当地驻扎了1个多月,仔细给老百姓讲解搬迁、赔付政策,无数次挨家挨户解释。”说起当时的情景,刘美翁姆感慨万千,“老百姓从刚开始不理解、排斥我们,到后来明晰了政策,对我们和蔼友善。每一点转变,都是我们一句一句宣传出来的。”

在州内基层宣讲时,经常需要行走在弯多路险,陡峭悬崖之间,“在路上”早已是刘美翁姆的生活常态。有时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牧场,有时深一脚浅一步走在虫草山上,有时穿梭在村落的田间地头……

经常有村民心疼她的辛苦,家人也问她,一个女孩子去那么远的路,有时还冰天雪地的不辛苦吗?刘美翁姆回顾着过去一路的艰辛,坦然地说:“苦是苦了点,但这一路走来,我收获了组织的信任、群众的认可、还有家人的爱,我的心是甜的。”

懂政策、知法律、通藏语、能译文、擅宣讲,十年如一日坚守农牧区宣讲工作一线,刘美翁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宣讲青年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让党中央的治藏方略、理论精神、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飞入”农牧区“寻常百姓家”。2020年,刘美翁姆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图片为早前工作资料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