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31—1940)|飞夺泸定桥③:感悟初心 “长征精神”助力脱贫

2021-02-04 11:3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宁宵玉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我们现在的好日子,离不开红军先烈的英勇付出。”2月1日,泸定县冷碛镇杵坭村“老宅山庄”农家乐老板刘万莉正备着年货,听说记者来寻访当年红军长征的故事,忙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当年就有红军路过,还收留过受伤的小红军。”

“无边风雨夜,天堑大渡横,火把照征途,飞兵夺泸定”。1935年5月29日下午4时,随着冲锋号的阵响,22名红军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攀援着火墙密布的铁索,飞夺泸定桥。飞夺泸定桥前,5月27日,红一方面军在石棉县安顺场取得强渡大渡河战役胜利后,兵分左右两路军向泸定桥急进,计划3天到达泸定桥。在连夜奔波中,有不少伤员安置在当地救治,部队途径现在的泸定县冷碛镇杵坭村时,有一名小红军因为受伤被留了下来。刘万莉回忆,小时候她经常听阿爷讲村里小红军的故事。当年被留下的这位小红军应该只有10多岁,个头还没有枪高,在村民的精心照料下,小红军身体逐渐恢复。在村里养伤期间,小红军还主动帮村民在山头放羊,伤好后,小红军才离开村子去和部队会合。

从小听阿爷讲红军故事的刘万莉,骨子里也有股敢拼敢闯的劲。

“2010年以前,我在家务农,辛辛苦苦,粮食只够自家吃。丈夫在县城打零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生活勉强能维持!”刘万莉回忆到。

2011年,刘万莉和丈夫雷元强下定决心要自立更生,自主创业。想到村里果树多,每到赏花品果的时候,都会有许多游客到村里来游玩,于是刘万莉和丈夫利用自家的旧房,经过打理改造,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老宅山庄。之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启动和不断深入,政府出台了许多产业扶贫政策,其中就包括发展农家乐。借着政策的东风,刘万莉家农家乐的经营越来越顺,从最初只做餐饮发展到了餐饮住宿多种经营。

规模逐渐扩大后,经营方面的困难越来越多,刘万莉意识到,自身的硬件条件固然重要,软件设施也不容忽略,要想与时俱进,就得不断学习和提高能力,适应市场。秉着“一切让游客满意”的理念,刘万莉边学习边经营,同时对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扩张农家乐规模,增加4个餐饮包间,扩展8个住宿标间;开辟游乐天地,儿童沙地、轮胎走道、喂鱼体验池、葡藤阳光区等;还花费10多万元,装饰院坝休闲亭,让游客喝茶品茗看山景。

“生意好的时候,山庄会请附近10来位村民帮忙。每天150元。”2018年至2019年是老宅山庄收益最高的时候,净收入达20多万元。这也让刘万莉成了村里的创业先进模范,老宅山庄也获得“省级示范休闲农庄”“最美农家乐”“特色名店”等多项荣誉。在刘万莉的带领下,村里陆续开了几十家农家乐,杵坭村也成了附近颇负盛名的旅游新村。

从一个不曾涉足餐饮领域的农民,到如今的老宅山庄老板,短短几年时间,刘万莉一家实现了创业的梦想,也走上了致富之路。虽然近一年来因为疫情影响,农家乐生意比往年淡些,但刘万莉仍信心十足,“2020年尽管处于困难期,但生意收入还是略有盈余。想想红军长征那么苦都熬过来了,我们这点算什么。挺过去,致富之路还是很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