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听孩子们叫‘陆叔叔’,是我感觉最暖心的事”

2021-02-04 12:0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陆瑞阳:

工信部直属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2017年7月被派驻到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的谢家庙村任第一书记。2019年度,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奖。

“苏大爷,新年好!”2月3日上午,拎着米面油和崭新的冬衣,陆瑞阳和几名村干部一起,敲开了村里困难老兵苏先均的家门。新春佳节临近,这几天,陆瑞阳忙着陆续走访村里30户困难群众。

驻村时间早就到期的陆瑞阳,主动选择留了下来。回京的日期一延再延,他说,要坚持到最后。

当陆瑞阳三年多前第一次来到谢家庙村时,山高沟长、交通不便、用水困难、空心化老龄化问题突出……一系列没想到的问题摆在面前。


新建的村党群活动中心。受访者供图

扶贫要扶根。“关键是要改变当地干部和老百姓的心态,让他们认识到贫穷是可以改变的。”陆瑞阳说,改变,从打造红色阵地开始。

村里原有的活动室非常简陋,党支部和村委会开会时,很多人甚至只能站在屋外。经过深入走访党员群众,与镇、村干部反复商量,村里确定优先建设村级党群活动中心、精心打造“红色阵地”的工作思路。

陆瑞阳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心的建设中,积极协调资金、主动参与设计、紧盯施工过程。很快,一座崭新的建筑出现在大家面前:一层大厅正中央设计了党徽吊灯,图书角与会议室之间的拉帘运用了五星红旗的元素;阶梯会议室、文化活动室、展览室、调解室等一应俱全。

建好了活动中心,陆瑞阳还有更挂念的事。“孩子是未来,不能让他们和城里的孩子差距太远。”陆瑞阳决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利用寒暑假期间,请来附近西华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甚至北京的高校师生,来给孩子们辅导;另一方面,带孩子们走出去开拓眼界。

“到熊猫基地进行科普教育,到汶川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把3D打印机、机器人等请进校园,让孩子们感受科技和文明。”陆瑞阳说,每年开学季,400多小学生每人都能收到一本图书;去年六一儿童节,还协调了爱心机构为孩子们送上足球、滑板车、象棋等爱心礼物……


陆瑞阳在农民丰收节上。受访者供图

“现在走在村里,每个孩子、每个家长都认识我,听着孩子们叫‘陆叔叔’,是我感觉最暖心的事。”陆瑞阳说。

要改变的,不止孩子。谢家庙村已于2018年10月顺利脱贫摘帽。如何进一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调动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成了陆瑞阳经常思考的问题。

“刚回来时不适应,找不到好的项目,也缺乏支持,可谓屡战屡败。”弋维,是回乡自主创业人员。刚回来时,他的食品加工企业一直没有什么起色。陆瑞阳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服务,充分利用各项扶贫政策和资金,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工商、电力、环保等部门,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出谋划策。

在陆瑞阳的帮助下,弋维开办的粮油合作社现已形成规模经营,其菜籽油产量已经占到全镇一半以上,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