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泸州将全面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

2021-02-04 21:4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魏冯

“据泸州市统计局数据,2019年底,泸州60岁以上的老人102万,约占全市人口20%,谁来为你养老?”2月4日,在泸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卓彬抛出一个问题。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65岁以上人口超过14%,则意味着深度老龄化。

卓彬透露,如今,泸州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泸州市民政局将全力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学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深入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老年群体多元化多层次养老需求。

“第一步,我们将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卓彬表示,将加强区县失能照护中心建设,持续做好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健全兜底型、普惠型等基本养老服务制度。

同时,泸州将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如探索“家庭养老床位”模式,持续实施老旧小区和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加快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式发展。“我们打算试点的‘家庭养老床位’,相当于更稳定、更持久的一种居家养老服务,在老人家里,由养老机构为他们提供相对固定的保洁、助餐等服务。”卓彬说。

泸州还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校地合作培养、基地培训、社工助力等方式,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将发展壮大养老服务产业,推动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家政、养生、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推进养老服务业全面发展;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建立养老服务信用机制,促进养老服务有序发展。“2021年,泸州将面向全市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卓彬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