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山海情” 小小茵红李结出致富果 

2021-02-07 16:2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颜婧 宜宾观察 王扬

人物名片

吴学辉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挂职干部,宜宾市屏山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1月29日,星期五。吴学辉背上行囊踏上了宜宾到杭州的航班。他要赶在农历新年前,了解杭州及周边城市大型商超今年农产品的进货政策。

吴学辉(右一)在屏山东西协作产业园区看企业生产情况

四年前,一份《浙江省海盐县——四川省屏山县2017-2020年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合作协议》,让浙江一带的优秀人才、产业项目、先进技术走进了位于西部川南的宜宾屏山,大山里的小城与沿江大海的发达经济体,从此共叙出了脱贫攻坚的“山海情”。

吴学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走进了屏山县。初到屏山,在锦屏镇,吴学辉见到农户肖心明在烈日下把成筐的茵红李倒下山坡,看到农户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茵红李卖不出去,吴学辉心里很难受。他发现屏山县种了12万亩茵红李,当年仅茵红李产量就达10万吨左右。可一直以来,受品质、交通等因素的制约,行情最差时每斤只能卖到3毛钱。

“引进现代化种植技术,帮助农户提升茵红李品质,才能解决茵红李丰产不丰收的困境。”吴学辉第一时间联系到“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海盐首席农业专家王金良。

半年后,王金良受邀来到屏山,吴学辉马不停蹄地带着王金良来到锦屏镇,可第一次上门服务就吃了个闭门羹。

“王主任到了现场支的第一招就是砍掉树枝,农户们一听要砍树,纷纷拒绝。”吴学辉说,为了说服群众,和王金良一合计,决定先自己试种,让老百姓眼见为实。“走遍全县近百个大大小小合作社,总算凑出了6000多亩实验田供王金良试种。”

转眼间到了2019年春天,李花漫山如雪,可毕竟还没挂果,吴学辉心里还是没底。6月,第一批经过改良的茵红李成熟了。在漆树村,跟着试种的钟镐元家的李子个头大,口感甜脆,每亩能卖七八千元,而他哥哥钟镐富家的李子每亩却只能卖三千元。

一对比,村民们主动要求学习新技术,加入示范田。吴学辉又和海盐农业专家团队一起,为屏山茵红李量身打造了“7个统一”的品系改造操作手册,针对种植技术问题,拍摄全套现场教学视频,方便在农民夜校等渠道教授传播。

果子品质提升了,可农户们没有专业的冷藏设备,看着部分优质的果子没有及时卖出坏掉,吴学辉心急如焚。通过多方努力,海盐县出资60万元援建冷链物流基地,目前4个基地已投入使用。“有了冷藏设备,储存时间延长至20天,旺季每天至少要发6000件水果到嘉兴水果批发市场。”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吴学辉最担心的是茵红李销售渠道受阻、销售不畅。他带着销售队伍跑遍长三角、珠三角,还引进电商平台和资源,引导当地种植户上网售卖,茵红李总产值逆市上扬,达6.6亿元,比2019年增加1.5亿元,种植茵红李的400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