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刘徽:扎根乡村20余年 “我的功夫没白费”

2021-02-07 17:2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人物名片

刘徽,广元市苍溪县歧坪镇六股树村医生,是苍溪县唯一一位取得副主任医师职称的乡村医生。扎根农村20多年,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病人随叫随到。先后获得苍溪县“优秀乡村医生”、广元市“优秀乡村医生”、苍溪县“脱贫路上贴心人·苍溪好医生”、广元市“十二五期间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干了这么多年,我就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个合格乡村医生就可以了。长江前浪推后浪,还有更多的优秀人才需要报道。”2月5日,当四川在线记者跟刘徽预约采访时,刘徽谦虚婉拒。

 

今年45岁的刘徽是广元苍溪县一名村医,也是苍溪县唯一一位取得副主任医师职称的村医。1998年夏天,刘徽从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本来他的人生之路有多个选项,让许多人意料的是,他选择回乡当一名乡村医生。

当时有各种质疑、反对的声音。“别家的儿子书读出来,都到单位上班工作,你倒好回来当泥腿子医生?”

“大医院、大城市不缺我这样的医生,我从小在这里长大,看着村上很多人因为看病难、看病贵甚至看不起病,小病不看,大病拖着看,得了重病来不及治,他们需要我。”这一回来,就是20多年。

做一名乡村医生也并不容易。在农村,大部分村民白天要忙农活,晚上才在家。为落实好惠民工作,保障村民基本医疗服务,刘徽白天忙完了日常诊疗工作,晚上便背着出诊箱、带上“手电筒”开始逐组逐户的“夜间巡诊”。

由于六股树村地处山顶,出门不是爬坡,便是下沟。但是只要是需出诊的,刘徽随喊随到。通公路的地方,他就骑车;不通公路的就步行。“最晚忙到10点多,11点多。”

刚回村上的时候,刘徽坐诊的地方还叫“医疗点”,随着就诊病人增多,原有的“医疗点”已不能满足就诊需求,但村上也没多余的资金。刘徽东拼西凑,自筹资金15余万元修建房屋,拿出了200平方米的整个一楼用作村卫生室,并按照甲级村卫生室标准进行建设,五室分开,流程合理,制度健全。

当乡村医生20多年以来,刘徽日常诊治病人二十余万人次,出诊近万人次。20多年来,刘徽也经历了农村基层医疗20多年的变化。“以前家里有重病把他请到家里去,你给他说这个病很严重,要去县里医院看,他会说医生你再给我看一下,我不想去住院。”

现在不一样了。“现在自己都去做体检,然后把报告单给我看,这是一种转变,一种好的现象,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了,也说明我这么多年功夫没白费。”刘徽说,随着时代和脱贫攻坚带来的发展,现在需要他出诊的病人少很多,主要做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工作。

但这个工作刘徽做的也不容易。每个季度,刘徽都会去村里的重点人群家里不只一次,了解病情变化情况。“不能只去一次,村里老年人多,手机偶尔不小心进个水,他可能就会重新换号,如果不定期走访,就容易失联,所以要不断更新电话号码。”

“以真心对待病人,以真情关心病人”,刘徽常常这样要求自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里也有了专门的卫生室,老百姓观念也在不断转变,刘徽说,“继续做一个合格的乡村医生。”(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