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丨他把广东商人致富经“镌刻”在高原大地上

2021-02-07 17:2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人物简介

吴炜,广东省对口支援四川甘孜州工作前方工作组组员。他积极牵线搭桥,培育壮大当地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将广东经验充分运用在产业扶贫中,在甘孜发展起电子商务,培育“造血式”扶贫产业发展新引擎。荣获“2018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春节临近,广州的大型商超里早已备满了丰富的年货。在层层堆叠的商品中,吴炜一眼就认出了来自甘孜的小番茄和牦牛乳雪糕,这种熟悉的画面,让他感到欣慰又开心。

电话那头,手机微信铃声突然响起。“老吴快看,大棚里面的番茄长势喜人,今年又丰产了,现在地里的批发价可以卖到8-11元/斤,商超价格起码翻番!”此时,吴炜再次听到了那熟悉的声音。原来,电话那头正是原炉霍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负责人陈晓东发来的信息。尽管自己回到广州已有两年时间,但好“战友”陈晓东经常还是会给他发来消息,常常交流甘孜州农庄项目的最新情况。

小番茄,是吴炜对甘孜州的牵挂。2016年,吴炜作为广东第一批援建队伍成员正式进驻四川甘孜州,他也是当时仅有的6名成员之一。

由于甘孜州属于典型高寒缺氧地区,不仅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产业基础也十分落后。 “一个背篼装不下,一辆汽车装不满”,产业发展的举步维艰,让这位刚从沿海大城市来的干部感到很是棘手。

如何帮扶?从哪里入手?吴炜积极调整心态后,做了一个“粗笨”的决定:走遍甘孜州18个县(市),在最艰苦的一线寻找一切可能性。

作为东西协作的“先遣部队”,广东能向甘孜带来了什么?“除了资金,更需要产业,而发展产业,正是广东的强项。”吴炜认为,在用足用好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的同时,协助推进两地企业和市场有效对接,在帮助当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及特色优势产业方面争取有所作为,正是他作为一名广东商务系统干部的强项。

从发展特色旅游,包装“圣洁甘孜”品牌,积极协助招引200余家企业到甘孜考察,再到全县规划建设电商体系,从“大棚建设”项目起步,带动小番茄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依托电商平台走出高原、走进全国、走向世界……两年多时间里,吴炜充分借鉴广东发展经验,在四川甘孜这片高原上全面推动全域电商体系建设,让越来越多的雪域高原产品,逐步走进了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寻常生活中去。

“和智力援建一样,产业发展也是一种教育,它让人提升了对现代产业体系的认识,我们广东大量的现代企业家,不都是从当时的产业大潮中一步步干起来的吗?”吴炜说。

翻开手机,又一条有关于甘孜的最新信息弹了出来。在这条颇有些长的图片文字中,一张张笑脸记录了整个2020年里甘孜州人民脱贫奔康的每一个幸福瞬间。

“你看,这就我的第三故乡。”吴炜满脸笑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