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人勤春早,富顺县福善镇干群忙发展

2021-02-07 18:4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这个高粱漂浮育苗大棚,必须尽快动工建设!”2月7日,一大早,在自贡市富顺县福善镇韩咀村八组,一大拔镇村干部便围聚在田间,针对当地一个农业产业建设项目展开热烈讨论。

福善镇韩咀村八组一拔人在讨论什么呢?四川在线记者凑过去听过、看过究竟。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自从立春揭开春的序幕起,自贡市富顺县各地党员干部群众便明显忙碌起来,田间地头绰约的身影,不但让川南乡间“年味”更浓,更让春的气息更加浓厚。

这几天,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晚熟柑橘还高挂枝头,小麦已快速由黄转绿,富顺乡间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高粱漂浮育苗基地将建在这里。地已经完成流转,下一步除了马上接着就建,还要引导群众尽快学习新技术,掌握新品种推广示范,激发村民种植高粱的积极性,实现高粱种植增收。” 韩咀村村委会主任李顺方对四川在线记者说。

福善镇是富顺县有名的农业大镇,强镇。刚刚过去的“十三五”,该镇实现“”推广优质水稻高产示范片1万亩、发展优质水果1千亩;发展稻田养鱼1千亩和生态水产特色养殖基地2千亩”的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目标,成为全县茶产业、柑橘产业特色乡镇,跻身全县粮食生产良种良法推广示范乡镇。

去年成绩斐然,今朝再攀高峰。新年伊始,该镇党员干部群众又满血复活,干劲十足,加快推进全镇新一年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努力开创致富增收的新局面。

“我们正着力打造一个6000亩五粮液酿酒专用稻谷基地,这是今年全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据福善镇党委书记邱明贵介绍,除此之外,该镇今年还将高标准完成周安、阳升、菜子等村茶产业和周安村柑橘产业基地建设。

在前不久召开的福善镇党代会上,该镇党委明确提出今年发展目标:全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0%左右,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00万元。

作为农业大镇、强镇,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不折不扣都是福善镇每年首要工作。

在熊坝村,面积达8亩的一个旱育秧土地已经落实,村民们开始平地松土,为即将播种做好准备。

近年来,该镇不断推广旱育秧技术,种植农户受益匪浅。就在前不久,熊坝村近20户村民都主动流转土地,支持全镇新一年旱育秧基地在本村落地实施。

“现在干部群众抓好粮食生产的热情很高,镇上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夺取2021年全镇粮食生产新的丰收。”正在现场指导、督导该基地建设情况的副镇长周文良说,除 6000亩五粮液酿酒专用稻谷基地建设外,今年福善镇还确立打造1个500亩水稻高产高效核心示范片,2个200亩高粱新技术、新品种漂浮育苗推广示范点。以此辐射带动全镇2.5万亩优质水稻、7000亩优质高粱生产的“1+1+2”粮食生产行动计划。

在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福善镇抓产业发展也紧锣密鼓。

在该镇阳升村二组,一个年出栏万头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正在扩建。返乡创业回到本村搞生猪养殖的经营者卢述华说,在镇村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就建好了5个单元的养猪场,已经出栏3800头生猪。目前正在抓紧时间,今年将建设3个单元的猪场,实现全年万头生猪出栏的目标。

在生猪养殖基地不远处,一片200亩的新品种茶叶苗刚刚种下。“这片茶园,是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核心产业。建成达产后村民在这里务工采茶,入股分红都会有很好的收益,预计每亩茶可实现2万元以上产值。” 2组组长李洪国说,春节后打算带领村民再把周边一些荒山荒地开垦出来,扩大茶叶种植面积。

在月形村一组火龙果种植基地,返乡创业青年范建琳正组织村民开展田间管护,尽管前段时间果苗受到霜冻影响,但她还是有信心克服困难,让火龙果在新一年里结出丰硕果实。

“现在政策好,干部帮扶支持到位,这使我下决心又新发展了上百亩茶园。这样村民们在果园、茶园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范建琳说。

采访中,象鼻村张世芬等村民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近几年来,福善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作风有了很大转变,主动带头抓粮食生产,实施产业发展,收到明显效果。

两年前,张世芬等村民入驻村民聚集点,搬进了新居,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而当地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持续推进,让该镇宜居乡村建设收到实效,让张世芬等众多村民得到实惠。

狠抓民生改善,也是福善镇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就在四川在线记者采访当天,福善镇党委书记、镇长都急匆匆离开镇上,为多个项目的落实奔走。

“福路场镇过境路段、中心幼儿园+停车场项目建设要加快推进。场镇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今年内必须组织实施。观乐学校、福九校连接线沥混路面改造,需要尽快落地。福邱路、五条沟旅游通道、内宜高速福善互通,务必要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镇党委书记邱明贵表示,全镇今年将千方百计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事业投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邱明贵等富顺党员干部信心满怀,沐浴着春光,行走在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