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进人物 | “觉罗明贵”和他的麻柳村

2021-02-09 18:3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人物名片:

他用长达5年的时间,团结带领彝族同胞奋力脱贫攻坚,实现了增收致富,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他就是宜宾市屏山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屏边彝族乡麻柳村原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度“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廖明贵。

亮点故事:

这几天,宜宾市屏山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廖明贵异常繁忙。2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带队在屏山县新市镇开展冷链食品生产流通督查,当天,还要进村入户进行农村家宴疫情防控宣传指导。

虽然工作繁忙,但他依然牵挂着麻柳村,还是保持了每个月1-2次“返村”的频率。在麻柳村,彝族同胞们都亲切地叫他“觉罗明贵”,这是他们为廖明贵起的彝族名,代表着彝族同胞们接纳他为家支的一员。

2015年3月,受组织委派,廖明贵来到麻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5年中,他以麻柳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在脱贫攻坚一线忙碌奔波。

麻柳村是彝族村,全村 383户1853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04户524人。全村山高坡陡,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十分落后。“作为一名受党组织教育培养多年的中共党员,必须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任何时候只要党组织需要我,领导信任我,我义不容辞,保证完成任务。”这是他接受驻村任务时立下的誓言。

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之一,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性指标。为了改变彝族群众的住房条件,廖明贵和村“两委”坚持把解决安居问题摆在重要位置,按照“易地搬迁安居、产业发展增收、环境改善树新风”的思路,扎实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通过在聚居点建房、易地搬迁散居自建等方式,全村贫困户们都住上了崭新的安全住房,实现了“愿意搬”“住得进”“稳得住”的目标。

“这是我的手机号,有需要我帮助的,24小时都可以给我联系,我会尽力给你们想办法。”这是廖明贵最常说的话。在他的牵线搭桥下,麻柳村通过发展茵红李等农业支柱产业,实现了市场精准定位和稳固供销关系的效果,优化了农户自主发展平台,群众持续增收。

廖明贵来自农村,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在麻柳村,哪家有红白喜事,都能得到他的关心,他却几乎没有时间关心照顾自己的家人。在儿子做心脏病手术、妻子做胆囊手术、父亲去世的特殊时刻,他都行走在麻柳村的扶贫路上。麻柳村群众都说,廖明贵是村们们最贴心的人,是村里的主心骨,是发展的领路人。廖明贵则说,作为帮扶干部,只有始终真心实意、言行一致,心系贫困户、心系扶贫事,用真心帮扶,用真情扶贫,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扶贫工作才能精准,才能赢得他们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