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31—1940)|在炉霍②:“红军村”发生了可喜变化

2021-02-10 11:0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宁宵玉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1月29日,四川在线记者随着红军后人魏雨良走进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这里是1936年红四方面军驻扎了半年的一处红色遗迹。在这个集古村落和现代化风格于一体的村子中央,有一棵高大挺拔的百年大树。

交纳村百年红军树

当年,红军部队就围着这棵树安营扎寨,村民为红军提供粮草,红军为百姓提水扫院,在互帮互助的岁月里,留下了一段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上世纪70年代炉霍发生大地震,救灾部队也在村中的大树下扎营数月,开展了可歌可泣的抗震救援工作。“树高万丈不忘根,交纳村民念党恩”,交纳村百姓视此树如珍宝,亲切称此树为“红军纪念树”,当地也被称为“红军村”。

交纳村是个藏家村寨,脱贫攻坚工作启动时,全村35户13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6%。村民们大多不会说汉话,很少出远门,经济收入主要靠砍伐木头,种点青稞、豌豆等农作物,收成不高还经常被野猪拱坏。2018年,四川省总工会派驻干部黄先明到达交纳村,军人出生的他对此地有着别样的情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倾尽全力,不忘初心。

刚到交纳村时,穿村而过的交纳河遍布垃圾,一阵阵恶臭味弥漫在村落。黄先明到交纳村后,决心从河道治理开始,首先培养村民们勤劳致富的观念。他带领村代表前往当地先进村落参观,增强村民们的脱贫意识,村民们的思想观念逐渐从“要我富”到“我要富”。村民说:“刚开始在清理河道垃圾时,大家都在边上看热闹,黄书记站在河里用手捡垃圾,天气那么冷,水面还结着冰,他手都冻红了,看到黄书记带头,乡亲们纷纷加入到清理河道的行动中”。

交纳村的红军展览馆

交纳村在黄先明的带领下逐渐发生了可喜变化,村民们先后修通了通村路、入户路,建起了村活动室,还依托厚重的红色文化,新建了“红军展览馆”;进行了藏民新居工程、危房改造工程、防洪河堤工程、庭院改造工程,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绿化美化工程等。

红军展览馆中展出的纪念画

黄先明还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资源,因地制宜、募集资金130万元,建起了飞地经济大棚5个,年集体分红13万元;发展奶牛养殖,分给每户贫困户1头奶牛;为村民每年提供种子进行黑青稞种植,种植黑青稞180亩,年收益28万元;建起蔬菜大棚24个,解决了村里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聘请菌类种植专家劳模任科技村长,在甘孜州首家探索灵芝种植,建有8个大棚,种植菌棒7700棒,目前已获初步成功,年预计收益15万元;改造庭院24户开展民居接待,建立集体游客接待中心,成立炉霍县最美藏家庭院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引进五星酒店代管,确保集体经济稳定收益。

2018年,交纳村开设第一批居民接待户,村民纳嘎家是村里第一家,由村委组织技能培训后开始民居接待。“现在靠民居接待一年收入就超过2万元。”纳嘎说。

如今,交纳村的“红军树”越来越茂盛,“红军村”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革命的红色基因依然在交纳村延续,初心不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