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带农致富,她“怂恿”家人贷款种地做示范

2021-02-10 17:1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人物名片】

李琳:蓬溪县气象局副局长,从2015年7月起,在溪县三凤镇兰草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曾获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气象部门扶贫先进个人,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

李琳正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资料图片)

【亮点故事】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干过农活的“85后”……若不是脱贫攻坚,李琳可能一直在机关工作,一辈子不知农活艰辛。2015年,成为蓬溪县三凤镇兰草村“第一书记”以后,她带着公婆下地种田,带领村里发展中药种植产业,早已成为田野间的“行家里手”。“五年间,能为乡亲们做点事,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经历。”李琳说。

2015年7月,初到兰草村,“迎接”李琳的是贫薄的土地,陡峭的坡地。“这里不临江河,时常缺水,村民们大多种着玉米、油菜等,经济价值不高。”李琳告诉记者,兰草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最大的原因是村里没有支柱产业,也没有集体经济。“村里300多户人家,有68户都是贫困户,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

李琳(左一)正在入户走访。(资料图片)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第一步。李琳多次邀请专家到村里调研,发现兰草村很适宜种植瓜蒌、砂仁、黄精等中药材。原以为能带着村民“干一番事业”,却遭到了“冷遇”。

“以前,村里也尝试带领大家种植了中药材,但因为市场对接不畅,很多人田里的中药材变为了杂草。这次,我们事先就对接了多家销售商,但村民们心里还是没底。”李琳回忆。

为打消顾虑,李琳决定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她“怂恿”公婆跟着她一起承包了30亩荒地开始种中药材。“一开始,家里人都觉得我这样做很傻,但耐不过我的软磨硬泡。那时家里也不宽裕,我们贷了十几万的款,相当于我和丈夫一年的工资。”

走村入户的李琳(左一)。(资料图片)

顶着烈日搭架牵网、下种除草、扶苗上架、挑水施肥、操作手扶微耕机……从来没做过农活的李琳肩膀蹭破了皮、磨出了茧,皮肤晒得黢黑;板房里没电没水,李琳就和公婆点蜡烛、吃水凼里的积水……就这样干了一年多,慢慢的,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如今,中药材种植几乎覆盖到了村里的每家每户。

2017年,“第一书记”任期已至,李琳选择留下来继续干,这一干又是三年。“我答应过村民,不脱贫就不走。”

在李琳与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底,兰草村退出贫困村,如今全村总收入超500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6万余元,68户贫困户也陆续脱贫,人均年收入已达9300余元。不仅如此,以兰草村为带动,周边6个村共同发展中药材4000多亩。

回顾“第一书记”的经历,李琳回忆,最难的是一点一滴与群众建立信任的过程;而最难忘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与乡亲们结下的深厚情谊。

“我常常说我是兰草村的闺女,乡亲们待我也像闺女一样。几年前,我突发心脏病,大伙儿找了30多张不同的药方给我。每次走出入户,乡亲们也都非常关心我,有时候就是再普通不过的开水蛋,也要给我煮上一碗。”想到即将结束“第一书记”工作离开兰草村,李琳哽咽了,“这份乡情,我永远珍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