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成都宽窄巷子的内江美食小馆 飘出浓浓大千味

2021-02-10 17:2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内江观察 罗尹 唐广 四川在线记者 刘川 郑志浩

2月10日,阳光倾泻在成都宽窄巷子斑驳的旧墙上,春节气息浓郁。在窄巷子18号,有一家亟待揭牌的“大千小馆”店。透过玻璃橱窗,来往行人可以清晰地看到里面的服务员和厨师还在忙碌着。

大千内江,小馆万象。“大千小馆”是成都宽窄巷子首个主打市州特色菜的餐饮店,它是内江在异地开设的首个“以食为媒”的体验式推广中心,更是内江开在成都的一扇城市营销窗口。

在这里,我们能发现什么?

古朴与现代交织 一切如在内江 

走进大千小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带有张大千泼墨泼彩意象的文化墙,上面写有“一切并如在内江”,右侧是不同时期的大千印章。大千小馆客户经理王小葱虽不是内江人,但是早已做足了功课,将大千美食文化熟记于心。

什么是一切并如在内江?“这句话体现的是大千小馆在挖掘和提炼大千美食文化精髓,通过一餐一食、一物一景展现内江的‘景致’,经由味觉和视觉的探索‘大千风味菜’,让宾客朋友感知内江丰厚的大千文化、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王小葱说。

大千小馆是一座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工艺交织的艺术空间,在极简概念与宽窄巷子成都清代建筑架构保护的思想碰撞之下,时尚简约的现代感又与川式院落、木构空间合二为一,形成双重语境。青瓦粉墙、小巷幽径,内堂天井,四围典雅。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井上方,有一个可电动自动伸缩的透明天窗,这让食客可以在大太阳和下雨天都可以安坐在天井下喝茶和品菜,天井里还预留了表演的场地,未来资中木偶戏等内江非物质遗产也可在这里充分展示,带来地地道道的内江民俗文化。

大千小馆还全部采取了明厨亮灶的布局,食客们可以一边在阳光玻璃房内就餐,一边通过明档看到厨房的卫生状况和厨师们打造大千美食的一招一式,学习大千美食的烹饪手艺。

“小馆小巧玲珑,店内有6个包间,最大的可容纳16人。大厅现有13张四方桌,总共可接待150余人就餐。”王小葱说,目前,店里的装修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左右,未来,店内装饰还会进一步融入更多的大千元素。

以食为媒 让天南地北游客品尝地道大千味

相邀、六一丝、大千干烧鱼、大千三味蒸肉、公民回锅肉、无花果炖老鸭、甜城白糖糕、隆昌酱鸭……在大千小馆已定的菜品中,不仅有家喻户晓的大千美食菜肴,还有一些菜名让人耳目一新,他们都是张大千宴客菜单中常见菜名,每一个菜名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六一丝”是非常具有特色的一道菜。其名称来源是张大千61岁那一年,在日本东京开画展,东京“四川饭店”名厨陈建民为他新创了一个菜,用绿豆芽、玉兰苞、金针菇、韭菜黄、芹白、香菜梗六种蔬菜,加火腿丝,所谓“六素一荤,众星拱月”,呈红、白两色。虽然菜单中的配料已经有所改变,但不改“六素一荤,众星拱月”的特色。

张大千宴客菜单中常见的“相邀”,即俗称“大杂烩”,由干贝、鱼肚、蹄筋、香菇、鸡片、火腿等烩成。张大千认为此名不雅,将其改为“相邀”,每次作为头菜先端上餐桌,表明大江南北的菜肴都有,以示盛情邀请之义。

“这是我们的三味蒸肉,里面有牛肉、猪肉、鱼肉,类似于粉蒸肉的做法,但是口感却很不一样。”大千小馆的行政总厨张天波端出热气腾腾的佳肴向记者展示。张天波是辽宁鞍山人,但早已成为泸州女婿。今年42岁的他技多不压身,擅于烹饪粤菜、川菜,在西班牙、美国等地交流学习,是许多电视美食节目的评委和嘉宾。

这次,张天波被成都映象餐饮有限公司委以重任为大千小馆的主厨,他曾先后三次来到内江考察学习。“我从前7月就开始去内江取经学习,去过内江的天趣、炖香园、郭五姐鲜鱼庄等餐馆,与当地做大千菜系的厨师交流。”张天波对内江菜的口味盛赞,尤其是对内江牛肉面更是赞不绝口。为此,大千小馆在临街的橱窗开设了一个窗口现煮面条和板板桥油炸粑等内江美食小吃。届时,醇香的内江牛肉面等将香飘成都宽窄巷子。

传播内江人文风物之美 小馆预计4月份正式营业 

为什么内江会在宽窄巷开设大千美食文化体验中心?什么时候正式开业?以后如何运营?

内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内江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成建全介绍,大千小馆又称大千美食文化体验中心,这一项目隶属于四川大千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是由内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成都映象餐饮有限公司联袂打造的集美食、文化、旅游、农特产品、文创产品的品鉴、展陈、交流的复合式体验空间。项目占地面积约500平米,该项目酝酿了2年多的时间,整个小馆的打造就历时近半年的调研策划与设计装修。

为什么选择成都映象?“成都映象餐饮有限公司是四川知名以挖掘和承袭传统川菜为己任的企业,也是首批成都宽窄巷子入驻运营的企业,他们的宽窄巷子店运营的非常好,在海外也有众多分店,同时他们的餐饮理念与我们非常契合。”成建全说,该项目于2020年3月31日正式签约,共同打造内江美食文化对外宣传窗口,力促内江城市文化推广和提升。

什么时候正式开业以及以后如何运营?成建全表示,目前大千小馆还在做一些收尾工作,预计春节后试营业,待疫情形势好转后,预计4月份正式营业。

据介绍,大千小馆将依托“川商总会川菜专委会”的学术、技术支撑和成都映象成熟的研发能力,复原研制丰富的“大千食谱”,以此成为大千美食文化当下呈现和衍生发展的根基,并结合内江地域美食文化,出品“特色美食”和“定制菜单”。同时,还将开设内江风景、内江风韵、大千世界等为主轴的展览,丰富就餐的文化氛围和体验内容,还将展销内江农特产品和“甜城味”品牌产品。

依托成都映象的餐饮运营能力和丰富多彩的大千文化,未来或许将有越来越多的大千小馆出现在广州、上海、北京和台北等地大街小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