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守望星空,西昌航天人的除夕这样过

2021-02-11 16:5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胡煦劼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2月11日凌晨,已是农历大年三十。

赵景深像往常一样前往天王山点号三楼的设备间,对雷达的设备状态进行仔细地检查维护,在看到雷达回波图一切情况正常后,放下心回到了值班室。赵景深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观测站测雨技师,是单位出名的“技术大拿”,圆满完成过上百次航天发射气象保障任务。

今年,是赵景深在单位过的第四个春节。

“我们这个岗位,一年365天、全天候24小时,都需要开机执行高空气象探测任务,所以即使过年也得有人值守。”赵景深说,他和同事们通过雷达对高空进行扫描,得到的数据是准确开展天气预判、探寻火箭发射窗口的基础。

赵景深所在的西昌观测站承担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区主动段的跟踪测量、气象保障等任务,在中心内,他们有个更响亮的名字——西昌牧星人。与赵景深相同,今年西昌观测站“牧星人”们大多数都响应国家的号召留在本地过年。

挂灯笼、贴春联,农历大年三十一大早,航天人们就忙前忙后开始了氛围布置,观测站内一下子年味满满。赵景深抽空和妻子进行了视频通话:“宝宝还好吧?她今天没闹着要找我吧?我在点号挺好的,等春节后我就休假回去看你们,宝宝要是想我了你就打视频给我。”今晚跨年,赵景深依然会继续值守,在值守中开启新的一年。

“为了确保设备技术状态正常,我们的岗位人员每天都需要检查维护,每年都有很多人值守。今年加上响应号召留下来过年的同事,今年人更多了。虽然没有回家,但是我们一定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氛围。”观测站技术室主任王奕波介绍,今年过年期间,站里安排了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大年三十早上有春节游园,晚上还会组织大家一块包饺子、看晚会,“大家在圆满完成值守星空的任务同时,也一起欢度新年、牛年大吉。”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