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欢乐好丰盛!直击“悬崖村”84户村民下山后第一顿年夜饭

2021-02-11 22:1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文/图

发自昭觉县沐恩邸社区

“啪”,某色尔布拧开燃气开关,蓝色的火苗窜起来,锅内的热油很快冒烟,倒入蒜瓣、干辣椒等调料,再倒入肉片翻炒,不一会,一盘热气腾腾的炒肉从厨房端出。

2月11日,除夕。凉山州昭觉县沐恩邸社区居民某色尔布一家正在做饭,这顿“团年饭”不同寻常——去年5月,“悬崖村”84户村民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今年的春节,是搬进城后的首个春节。

某色尔布(中)和家人们在看电视

简单而温馨的“团年饭”

在筹备“团年饭”之前,某色尔布来到新家的大门前,贴上了父亲前几天从社区免费领取来的对联。“富贵花开一品红,如意吉祥事业兴。”整齐地贴上对联,尔布又退回几步,仔细查看对联有没有贴正。

某色尔布在贴对联

走进某色尔布家,进门右边就悬挂着“感恩袋”,上面印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不可能搬进城,不可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某色尔布的妻子杨铝洗说。

某色尔布在贴对联

三室两厅的房屋收拾得干净整洁,布艺沙发干干净净,卧室里,被子也很整齐。走进厨房,电饭煲、燃气灶等家电齐全,一角存放着大米、粉丝、土豆等食材。

某色尔布是当天“团年饭”的主厨。彝家腊肉和香肠是必不可少的。他找来晾衣杆,在阳台取下挂着的熏制的腊肉和香肠,洗净,腊肉放进锅里煮,蒸笼上蒸香肠。

某色尔布和哥哥一家团年。腊肉下锅不一会儿,哥哥一家人也来了,带来了不少新鲜的蔬菜。一家人有的在厨房忙活,有的收拾餐桌,锅里的腊肉香肠翻滚着,香味很快飘进客厅。

彝家吃肉讲究大块,体现豪迈之情。腊肉、香肠、炒肉、炒土豆丝、水煮白菜、凉拌菜等一一端上了餐桌,不到天黑,一桌简单而温馨的饭菜已做好,一家人围坐一起,共同举杯,说感恩,话祝福——“感谢党”“习总书记卡莎莎(感谢习总书记)”“库斯木萨(新年快乐)”。

为牛年美好新生活努力

趁煮肉的时间,围在沙发前的电炉旁,尔布和四川在线记者聊了起来。

尔布今年40岁,搬进县城安置点以来,妻子和孩子在县城居住,自己则往返两地。“我2016年种植了近两亩脐橙,400株,去年可收获五六千斤,销售收入2万余元。这几天正是施肥的关键期。”尔布说,现在,脐橙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航拍沐恩邸社区安置点

阿土列尔村曾经是凉山州众多贫困村之一,因为坐落在垂直落差800多米的悬崖上而得名“悬崖村”。搬进城,但更要稳得住。昭觉县古里镇镇长帕查有格说,半年多来,“悬崖村”84户搬进城的村民已适应了新生活。

确实,好房子谁都愿意住,但关键是,离开了世代维持生计的土地,怎么生存?实际上,通过技能培训,很多搬迁村民前往附近的园区打工,还有妇女们闲暇时做起了彝族刺绣。某色尔布的妻子也没闲着,除了照顾老人孩子,还参加社区组织的厨师、缝纫等培训。现在,她已经学会了回锅肉、凉拌肉、红烧豆腐等家常菜的基本做法。

沐恩邸社区居民在免费领取对联。王云 摄

种好脐橙并不容易。从初冬开始,就要施肥、除草、浇水、修枝,忙个不停,到每年的11月果子成熟,就要忙着采收、销售。结束后又要收拾枯枝、修葺蓄水池,直到12月底才结束果园清理。某色尔布说,果园清理不好,第二年就开不好花,病虫害也多。而到了来年2月又将开园,进入新一轮修枝、浇水等管护。

即使如此辛苦,但依然还有不少像尔布一样勤劳的年轻村民愿意回到村里,继续发展脐橙种植、旅游等产业,为未来美好生活努力。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考虑到目前“悬崖村”的脐橙病虫害多、产量低、销售市场不广,当地已引进一家农业公司,全程为村民提供管护、施肥等技术指导。目前,某色尔布的脐橙在当地算管护得好的,但每亩产量也仅有2000斤左右。他了解到,依靠这家农业公司的技术,他们“悬崖村”的脐橙亩产今后会翻倍,甚至更多。

他掏出手机,向四川在线记者展示了一张帕查有格发给他的图片,这是该公司管理的一棵脐橙树,记者看到,这棵成熟的果树,挂满了金黄色的脐橙,一些树枝都被压弯了。“我们的脐橙以后也会长成这种,我很有信心。”尔布说,他明天就要回到村里,跟着公司的技术人员学习施肥技巧,为牛年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