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民警漆勇,和他的最后一顿在岗年夜饭

2021-02-12 13:0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漆勇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猛追湾派出所一起吃了顿年夜饭。饭桌上,一盘香喷喷的回锅肉颇受大家青睐。这正是民警漆勇的手艺,当天,也是漆勇在岗位上和大家吃的最后一顿年夜饭。

60岁的漆勇是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从警已经40年,2021年即将退休。出生于公安家庭的他,因为从小受到影响,21岁就报考了警察这个职业。从刑侦到社区民警,再到内勤民警,40年里,漆勇在他呆过的两个派出所里干过所有岗位,对辖区和所里的变迁了如指掌。

“刚做刑侦的时候,去抓嫌疑人,那个年代还没有广泛配枪,也没有警械,甚至连汽车都没有,只有一副手铐、一辆自行车和我一个人”。漆勇的脸上有一道从鼻梁直到嘴唇的伤疤,是在抓捕命案嫌疑人的时候被对方持菜刀砍伤的,“神经被砍断了,直到现在有时候流鼻涕出来都没有感觉,但那个时候虽然自己只有一个人,也没有装备,但真的没有感觉到怕,只觉得警察的身份就是一种光环。”

今年是漆勇最后一个春节班,“这么多年大家都是这样,习惯,但更多的是理解。我现在的想法很简单,不管什么时候,把每天自己该做的事做好,站好最后一班岗。”除此之外,漆勇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退休前再多带几个徒弟,把警队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饭桌上,大家和在外工作的民辅警分别通过现场和镜头的方式表达了对老漆即将退休的不舍和祝福。派出所民警王可走上前来,献唱了成华公安星乐队为退休民警创作的歌曲《警察老张》,作为送给老漆的惊喜礼物。

欢乐的年夜饭后,民警们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守护辖区平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