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达州离休纪检干部周永开:共产党员要不停学习,才能进步

2021-02-14 19:4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2月14日,正月初三,暖阳洒满达州城区,街上人来人往,尽享美好春节。

12时许,位于通川区东城街道文华街社区的地委家属院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市离休纪检干部周永开刚刚吃完午饭,身着中山装的他,端着没吃完的香肠、腊肉、烧鸡等饭菜,缓缓走近冰箱,箱门打开,里面还有一些红提、泡粑等。

“以前是吃不饱,现在是营养过剩”“现在的日子硬是好,每天都像过年一样”……关上冰箱门,周永开转过身来,胸前的党徽格外引人注目。

与街上喜气洋洋过新年的气氛截然相反,除去门上贴着的对联和冰箱里稍微丰富的菜肴算是周永开过新年的痕迹,对他个人而言,生活与往常并无二致。

周永开径直走回卧室,不大的房间内,除了床铺,书籍堆满了整个屋子。离休近30年,他仍然保持着看书、看报、看文件资料的习惯。他说,共产党员就是要不停地学习,才能进步。

“共产党员要不停学习,才能进步”

周永开打开一个陈旧的木制箱子,拿出一只印有“中共达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标识的信封,一摞折叠整齐的报纸从中取出,有些泛黄,《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都有。

“学习很重要,看报纸就要看党报,知晓国家大事、党的大政方针。”周永开说话的声音不大,但语气铿锵有力。

30多年前,周永开开始剪报纸。“把报纸上刊登的国际国内重大事情、党的建设、大巴山区好与坏的典型都剪下来。”周永开言辞坚定,他说,收藏剪报不仅是为了留念,隔一段时间拿出来再看,都很受教育,往往又有新的启发。

周永开坐定,轻轻打开一张张报纸,生怕弄坏了。

一份1990年10月20日出版的《通川日报》,整版刊登了徐向前元帅生平。周永开认真读起来,“他是川陕苏区军事上的总指挥,在他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万源保卫战的胜利……”周永开有些哽咽,但他话锋一转,“老红军开辟的革命事业,我们永远不要忘,要把这些历史宣传好、发扬光大。”

1989年9月12日的《四川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稿件《达县地区个体税收大幅增长》,另一张“达县专页”报纸上刊载了《发展奋进中的达县地区》《蓬勃发展的巴山小钢铁》等多篇稿件,字里行间还有周永开看报时所作的笔记。“这些事是达州发展进程上的重要时刻,再拿出来读温故而知新。”周永开激动地说:“我们要在当前的发展基础上,为人民更美好的生活向前奋斗!”

每晚收看《新闻联播》是周永开雷打不动的习惯,“时刻了解国家大事、大政方针,共产党员才会不落伍。”他还喜欢看CCTV10,“关注国际国内大事,看到国家军事武器的发展,就觉得特别地自豪。帝国主义妄图颠覆中国的阴谋不会得逞!”

最近,周永开从新闻中得知“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地方党委政府规定家庭聚会不超过10人”。除夕前,周永开通过电话特地嘱咐儿孙,因此在除夕当天团年饭上不少孩子就没回来。“吃一顿饭是小事,感染了病毒是大事。”周永开很坚定:“我们要永远跟党走,永远听党委的话。”

计划继续捐资助学,让孩子接受更好教育

在三天前的除夕,周永开和往年一样进行必定行程——一大早起来,去位于通川区蒲家镇中心小学的英烈园,给马列、毛泽东的雕像敬献鲜花,还要去张爱萍故居、王维舟纪念馆。“先祭革命前辈、再祭老祖宗。”

这一趟来回得好几个小时,最初达州市纪委提出派车,被周永开严辞拒绝。“我已经离休了,没有理由再从党委政府获得什么好处。”

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是周永开奉行一生的信念,他通过私人关系找辆车或者乘坐出租车去。

每月乘公交车去交党费、每天佩戴党徽则是他的“固执”。“我为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也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他说。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授予周永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但在周永开看来,这是党中央给予纪检干部的集体荣誉。

他常说:“为党和人民做得还不够。我还能为党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后,周永开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不光自己发光发热,还要带领身边的人一起发光发热。

截至目前,周永开先后组织两期巴渠清风“战士沙龙”学习会,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学习红色精神、汲取榜样力量,补精神之钙、铸思想之魂”是周永开对年轻一辈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大期望。春节后,“战士沙龙”学习会还将在万源举办。

周永开还计划准备继续捐资助学,让山区孩子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在学校里,资助他们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他说。

这时,周永开起身去拿另一叠报纸,屋外的阳光透过玻璃打在他的身上,他胸前的党徽更加鲜艳了,屋外的节日喧哗与热闹似乎与他无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