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正月初三探访马尔康市敬老院

2021-02-14 20:5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你冷不冷?”2月14日上午,在阿坝州马尔康市马尔康镇俄尔雅村的马尔康市敬老院,院长格西王姆蹲下身子用手试探正在轮椅上晒太阳的呷斯姐的手是否温暖,呷斯姐连忙缩回手,并发出叫声。“你的手太凉了。”呷斯姐说,然后与格西王姆聊起话来。

马尔康市敬老院现有特困供养对象79名,他们都是以前农村的五保户和城镇“三无”人员。

“每个房间有地热,温度保持在15℃至20℃,床上用品都是新换的。”格西王姆介绍,每层楼有3名服务人员为老人生活起居服务,手机充电、协助上厕所等大小事服务人员都要亲力亲为。

当天上午,马尔康市阳光灿烂,无风。老人们分批到院坝里晒着太阳。

呷斯姐今年80岁,马尔康市日部乡英古村人,曾经患过大骨节病等多种严重疾病,四肢严重变形,走路早已习惯爬地前行。受当地观念影响,尽管几乎失能,老人一直不愿入住敬老院。

“经过当地干部和敬老院多次做思想工作,2019年,呷斯姐老人才进了我们敬老院。”格西王姆介绍,才入院时,老人四肢流脓,身上到处伤疤,经过一年多照料,老人现在身体上的伤口全好了,体重也增加。

索朗卓玛现在负责呷斯姐的全部生活。晒了一个多小时太阳后,索朗卓玛把呷斯姐推到居住房间,便去为老人打饭。今天中午,食堂提供有香猪腿、腊肉、木耳肉片、炒白瓜、白菜汤、奶茶等。因为老人牙齿不好,索朗卓玛喂一口饭菜,就要等会儿再喂,一餐饭,老人吃了40多分钟。

在食堂门口,公示着一周菜谱,每天都变换着菜品。“春节期间,我们特别增加了当地人喜欢的腊肉、香肠等菜品,老人们不但吃得饱,还能吃得好,出于防疫考虑,最近还增加了蛋白质摄入。”格西王姆说。

在敬老院,为了防止疫情输入,现在所有食品采购都是无接触送货,也控制了人员来访和活动。住院医生每天早晚要给老人测体温,每天全院要进行一次环境消杀,每一个月给老人做一次核酸检测。敬老院还与阿坝州人民医院和马尔康市人民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保证生病老人能优先入院诊治。

为了让老人们过一个幸福、安全的春节,马尔康市敬老院24名服务和管理人员今年春节全部没放假。格西王姆说:“个别老人在春节期间与亲人团聚,都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民政部的相关规定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