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团年饭上,志愿军老兵涂伯毅和孙辈“忆苦思甜”

2021-02-15 15:5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颖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摄影 李向雨

“干杯!祝愿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祝爷爷健康长寿……”2月15日,农历大年初四,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职工家属院里,伴随着阵阵菜香,热热闹闹的祝酒声从9楼的一间屋子传出,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一家正在吃团圆饭。

今年将满90岁高龄的涂伯毅老人是重庆云阳人,1950年随部队入朝,经历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二、三、四次战役,1951年2月,遭敌人凝固汽油弹袭击,手指蜷曲面目全非,经历了九死一生,致一级伤残。负伤后的涂伯毅回到四川,退役后住进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在荣军院,涂伯毅心灵手巧,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和荣军院的护理员刘惠兰结为夫妇,二人有3个儿子,还有3个孙儿。

一家4名男性3个都是军人

初四当天,涂伯毅的3个儿子、媳妇和孙子都回来看望二老,阖家团聚。“除了当空姐的孙女随航班飞去了三亚,大家都回来了。”看见家里这么热闹,涂爷爷非常高兴。

在涂伯毅家的客厅,4张涂爷爷父子4人的照片高高挂在墙上。

“我们家男性陆海空都有,除了老大,都是军人。”涂伯毅说,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对部队的感情很深,有了孩子后,把老二老三都送进了军营,一个是空军一个是海军。现在,3个儿子都在成都市新都区工作,离老人很近,周末也经常回来看望二老,一大家人其乐融融。

“你的学习怎样啊?学校生活习惯不?”看着老伴、媳妇在厨房里忙活,涂伯毅和儿子、孙子摆起了龙门阵,他最先就问起了小孙子涂函柘近况。“爷爷,你再给我们讲一下你在朝鲜战场上的故事吧。”不到20岁的涂函柘是西南科技大学大二的学生,乖乖回答爷爷的问题后,他主动谈起了老人最感兴趣的话题。

果然,一说到朝鲜战场的事,涂伯毅精神劲十足,又比又划讲起了大半辈子都在讲的故事:“那天,敌机就在我们的头上低空盘旋,我连飞机机身的颜色都能看得清楚……”

“生命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当活着的时候,就应该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所作为。”故事最后,涂爷爷又跟平常一样,告诫儿子和孙子要珍惜当下,努力奋斗,不能把宝贵的生命和时光白白地浪费掉。

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70多年如一日,涂伯毅克服了肉体上的痛苦,行程几十万公里,为大、中、小学学生,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作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报告近万场,听众达百万余人次。他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崇高精神鼓舞和激励着广大群众和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卷曲的手指书写“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讲完故事,意犹未尽的涂伯毅又即兴挥毫泼墨,用卷曲的手指握笔,书写了一幅毛笔字“祝愿祖国繁荣富强”,浸透纸背的笔划表达了老人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练字,是最近十多年来涂爷爷的一个爱好,每天坚持,雷打不动。

“得知总书记给大家回信的消息时,我也正在练字。”练完字,涂爷爷又给孙子们讲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事。

涂爷爷告诉儿孙们,去年9月,荣军院全院伤残军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大家的情况,这封信是他作为代表,亲手执笔书写的。涂伯毅说,虽然他的手指在战火中蜷曲了,但这几年一直在练习书法,院里提出让他执笔时,他毫不犹豫答应了,“我写了一下午,每个字都写得很认真。”他回忆说,后来,得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院伤残军人回信时,奶奶刘惠兰陪着他正在伤残军人休养楼练字,“因为太激动了,我放下笔转身紧紧拉住你们奶奶的手,热泪盈眶。”涂伯毅说。

爷爷激动的心情感染了家人们。虽然当时的情景涂伯毅已经讲过多次了,但大家还是听得专心,并热烈鼓掌。

“开饭啰……”打断了男人们的龙门阵。热情腾腾的火锅鸡、红烧排骨、腊肉香肠一一端上桌,涂爷爷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共同举杯,祝福来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