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纪事丨文明祭扫托哀思

2021-02-21 18:1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2月15日,大年初四。在乐山市明月公墓入口处,工作人员对入园祭祀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叮嘱大家禁燃禁放冥币、纸张、鞭炮等。“咱们这里是重点敏感林区,森林防火责任重大,这个弦一刻也不能松。”公墓负责人李小奇说。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鲜花点缀的墓园肃穆整洁。记者看到,前来祭祀的市民都以鲜花、水果寄托哀思,在柏树上系上黄丝带,还有人为逝者摆上手写的明信片,墓园内倡导文明祭祀的标语横幅随处可见。


不远处,村民赵恩洪与同事一起,清理整治环境卫生,并对群众绿色祭祀进行督促劝导。“通过这些年来的宣传引导和柔性劝阻,‘鲜花换鞭炮’的效果明显。每逢春节、清明等重大节日,我们都要组织村民,和墓园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创造文明的祭祀环境。”乐山市市中区大佛街道明月村书记黄志新说。

据李小奇介绍,祭祀人流从大年三十下午开始增多,一般在初一、初二上午达到顶峰。为此,公墓管理方提前进行宣传,对前来实地祭祀人员采取网络、电话预约方式控制人流。同时,分时段安排人员入园祭祀,并对祭祀时间进行限定。“绝大部分市民都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测温、登记、扫码都很配合。”李小奇说。


在乐山市规模最大的公墓人民公墓,春节期间人流压力更大,初一以来日均入园人数达4500人。安全巡逻负责人鞠志强每天要带队巡逻6次,每次15分钟左右。“赞同文明祭祀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比过去好做多了。”鞠志强表示,近年来通过鲜花、黄丝带、心愿卡进行文明祭祀已经成了主流。“个别群众执意携带香蜡纸钱入园,我们就做好规劝工作。比如,您可以摆放但是不点燃,祭祀完成后我们第一时间清理,这样群众也能理解。”

在人民公墓一角,市民彭女士和家人一起,为离世的父亲献上一捧黄菊,并盛上水果和清水。“家人多年来已经习惯了鲜花祭祀,有时候女儿还会给爷爷读一篇小作文。我们都觉得,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就是最好的缅怀。”彭女士说。


“今年因为倡导就地过年,有些没有返乡的市民会提前预定鲜花,请墓园工作人员代替扫墓,并传回视频和照片。目前我们正在筹备推出‘网上纪念馆’,通过在线留言、点蜡烛等方式寄托哀思,让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线上祭扫。”人民公墓相关负责人郭庆贵表示。

记者认为,时代在进步,风俗习惯也在改变。当下,文明祭祀已蔚然成风,但还需要防患于未然,摒弃麻痹意识,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