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纪事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春节怎么过得开心?

2021-02-21 18:1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坐在回家的飞机上,我一直在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今年春节怎么过?我的家乡是攀枝花市,作为工业城市和省界城市,以往每到过年,亲戚朋友们在聚集吃完团年饭后,要么围坐在桌子旁打下麻将,要么在假期相约出游。今年政府倡议大家就地过年,减少聚集,那故乡的人们会选择怎样的方式度过春节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在假期期间进行了走访。

打卡博物馆成为了新潮流

2月15日下午3点30分,当我来到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门口时,馆内停车场早已停满了车。为了迎接持续而来的游客,馆方甚至还在100米外临时借用了一片施工场地用于安置大家的车辆。

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门口,副馆长吴光远正在和工作人员一起组织游客有序进馆。据他介绍,从初一到初四,每天都有接近3000多人前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参观。“节假日来参观博物馆,回顾三线建设的峥嵘岁月已经成为当地市民的一个新潮流。”

在记忆中,遇上春节以及其他假期,故乡人们不少人都会选择和亲戚朋友饭后围坐在桌子前打下麻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打卡博物馆成竟为了新潮流。从以前饭后围坐打麻将,到现在打卡博物馆,是什么让故乡的人们转变了过年的生活方式?

“除了疫情原因外,主要就是近年来攀枝花的文化设施增多了。” 站在三线建设者们曾经用过的木床前,攀枝花市东区的市民白梅正在向6岁的女儿介绍这个展品的背景。“以前春节假期,我们会和亲友们在家里玩下牌,带孩子看下电视。但是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不能聚集,所以我就带着孩子来参观一下博物馆,” 白梅说,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通过参观这些展品让孩子忆苦思甜,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健康生活方式。

体育锻炼变为了一种习惯

其实,形成新潮流的不仅仅是参观博物馆。与带着小孩看博物馆的年轻家长不同,中年人似乎更喜欢将春节假期与运动结合起来。在返乡期间,我观察到,春节假期攀枝花市的体育场馆也很热闹。

“啪……”2月15日上午11点,在攀枝花市体育馆内,随着一记扣杀声响起,白色的羽毛球飞过球网落在了击球线界内,市民陈显所在的羽毛球双打队伍获得了友谊赛的第三名。

陈显今年40多岁,是攀枝花市仁和区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当天的那场羽毛球赛是他春节假期的第一次比赛。“前几天我都在值班,今天刚好休息。” 陈显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政府号召大家就地过年,所以想着约球友来打场羽毛球。“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切实感受到健康才最重要,现在锻炼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在闲谈中,我了解到,为了春节期间能够找到球伴,陈显和球友们还建立一个微信群方便随时进行沟通。陈显的球友余晓蓉说,从初一开始,她和球友们基本上每天都要来打上半天。“对于我们中年人来说,打羽毛球这种休闲方式相比于喝酒来说更健康,特别是今年春节假期,我感觉身边很多人基本上都开始了运动过年。”

据攀枝花市体育场馆中心的统计显示,在春节前4天假期内,每天都2000余名市民前往市区的运动场馆锻炼。其中,中年人占到了大部分。

参观博物馆、打卡体育馆……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选择了与以往不同的过节方式。虽然两代人选择的方式不同,但是却都有一个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健康生活。从单一的饭后牌局到多元的文娱活动,从喝酒聚会到以球会友,既反映出了钢城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更是折射出了一个工业城市的康养转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