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41-1950)|②第二次剑门关战斗 毛泽东写下这句诗

2021-02-22 10:1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文/图

第二次剑门关战斗是1949年12月,在成都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的进攻战斗。

站在剑门关关楼下,在蒲元彬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左边悬崖边上,一块凸出来的石头上,当地人称为“石嘴”,有一个凹陷,这是当年解放军在剑门关留下的战斗痕迹。

解放军炮弹留下的战斗痕迹

1949年12月,180师540团,同样派出特战小分队,抓住树梢藤条攀爬而上绕到了金城山后面,发完信号弹后,540团打了两颗炮弹,凹陷的位置,就是被一颗炮弹把石嘴打掉了。

人民解放军第18兵团之第60军一部,12月14日解放广元后,该军第180师以第540团为先遣支队向剑门关疾进,经日行40公里的强行军,于17日进至关前,并歼灭未及逃入关内的国民党军第55师100余人。

国民党军为阻止解放军南进,在半山腰、公路两侧和公路口,筑有石碉等野战工事,并以1个团的兵力凭险防守。第540团当即以1个营全部轻装,攀缘古道,向剑门关侧后迂回,两个营于当日22时在炮火掩护下,沿河坎及大石空隙,匍匐向前接近,在离关口50余公尺时,各种轻武器一齐发射,随即展开冲击,冒着守军烧桥的大火,爬过仅余的一根独木,将守军阵地突破,打开了通路,在迂回分队的策应下攻占剑门关。

胜利攻克了剑门天险后,毛泽东闻听后,还用毛体写下了岑参的诗句 “朝登剑阁云随马,夜渡巴江雨洗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