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 | 李佰洲:身残志坚 用勤劳双手改变命运

2021-02-22 15:0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李佰洲和收购竹器的罗万生聊天

2月21日早晨,开春后的山乡笼罩着淡淡的薄雾。在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道华村, 70岁的李佰洲手里握着一把篾刀,一大早就从堂屋爬到门槛边,头朝外趴着开始劳作:他把竹子剖成一根根篾条,然后用其他阴干后的篾条编制箩筐。“同罗万生约好了的,今天要来买一批竹编产品。还有一些货要赶出来。”他对记者说。

趴在地上编制竹器,这样的动作,李佰洲已坚持了40多年。40多年前,26岁的李佰洲在上山打石头时,被滚下来的山石砸中脊椎。经过治疗,虽保住了性命,但李佰洲的下半身却永远失去知觉,丧失劳动力。

发生意外后,由于缺乏必要的生活技能,李佰洲曾有过短暂的消沉,但看着才两岁的幼女,风雨飘摇的家庭,自己又很年轻,渴望生存的想法在李佰洲的脑海中不断涌现。

李佰洲编制竹器

“我们这里房前屋后有大量竹木,我虽然残疾了,但双手还能动,我要学习当一个篾匠。”有了目标,李佰洲便付诸实际行动,自己砍不动竹子,便请人代砍,自己无法销售,便托人代为销售。“40余年来,竹编所用的原料至少都有数万斤,从最初一个簸箕一两毛钱到现在的八元钱,我也算见证了本地竹编产品价格的发展。

说起竹编,李佰洲眉开眼笑。竹子在他眼里一看就知道老嫩,该用在什么地方,瞬间成竹在胸;锯竹、划竹不用尺子,长短厚薄非常到位;编竹松紧适度、光滑圆润。“其实我觉得我脑壳还将就聪明。”李佰洲满脸自信,“只要拿个样品来,我就整得起。”李佰洲老屋门槛上的深深陷下去的凹槽和反复摩擦而光滑发亮的卧板,成为他多年来破竹削篾,用勤劳双手改变命运的光阴印记。

虽然有了谋生技能,但生活仍过得窘迫,在女儿10岁时,为了不拖累妻子,李佰洲毅然选择与妻子离了婚,留下自己与女儿相依为命。

那个时候,女儿在河对面的板桥读书,每天早上很早就起来为他准备早饭,然后赶到学校,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回家给父亲做饭。女儿去读书,李佰洲就趴在家编竹器。而这样的生活现状,李佰洲的女儿不得不在小学毕业后选择放弃学业,直到今日,每天在城区务工的女儿,也是早早地将一天的饭菜做好,放在电饭锅里后才出门。

高位截瘫的父亲,未成年的女儿,生活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李佰洲坚持了下来。乡镇、村、社干部和亲戚、邻居伸出的援助之手,深深地打动着李佰洲,李佰洲知道,唯有坚强才能战胜困难,唯有坚持,他和女儿才能继续活着,唯有努力,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

李佰洲编竹器40多年,在门槛上磨出了凹槽

40多年来,李佰洲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生存毅力生活到今天,通过编制竹编把女儿抚养成人,成家立业。他匍匐着编制竹编的门槛凹陷见证了他40年来的辛劳。2014年,政府把他家列入精准扶贫户,虽然政府给予了他各项补贴,但他说:“政府帮助我,我感谢政府的好,但是我也要活出我的精、气、神,不能等、靠、要,我要尽我自己的力量改变自己,不能这样等死。我要帮我的外孙攒些钱。”

随着精准扶贫不断推进,李佰洲的生活变得更好,他却还是闲不下来,仍然每天趴在门板上编东西。他也有一些担忧,“我年龄大了,早晚会编不动,现在周围竹编的原材料少了,帮忙卖的人年纪也大了,不想收了。”乡上的领导得知了李佰洲的后顾之忧后,明确表示,只要李佰洲还有力气和愿望继续编,乡政府就会想办法帮助他找到材料,找到收购竹编的人,解决李伯洲的所有顾虑。

40多年来,李佰洲从来没有过任何埋怨,从来没有过悲观失望,李佰洲的坚强乐观影响着周围的人,也影响着其女儿和他的孙儿。曾经有人说过,李佰洲编织的不只是竹器,他编织的是生活,更是梦想。

乐山市市中区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