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开学第一课”聚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

2021-02-22 17:3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元宵未至,又逢春日开学季,攀枝花市13万名中小学生(含幼儿园)早已入学报到。今年春季“开学第一课”讲些啥?2月22日,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成为攀枝花市仁和区各学校的“必选课”,除了主题班会等常规方式,部份学校请来消防员助阵,现场讲授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知识点。

“使用前要观察顶部的压力表,指针在绿色区域说明正常,在黄色区域说明压力欠缺,在红色区域说明压力不足……”当天上午,攀枝花市大河中学的绿荫场上热闹起来,仁和区森林消防大队的消防员手持干粉灭火器,向学生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这是仁和区为学生们送去的首堂安全课,重点聚焦“如何正确报警、灭火器的操作使用、森林及校园火灾预防”等常见知识。

明媚阳光下,学生们席地而坐,认真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和自防自救技能。“防范火灾,宣传教育尤为关键。” 仁和区森林消防大队二中队指导员丁涛说,通过消防安全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和法律观念,提升防灾避险的逃生能力。

同一时间,四川仁和思源实验学校的课堂上,则掀起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的比拼热潮。“一点星星火,可毁万顷林。”“一份责任心,保住万重山。”“没有了森林,人类无法生存;没有人类,森林依然长青。”……初二一班的主题班会上,学生们现场“PK”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当天,学校小学部、初中学将森林草原防火作为讨论重点,各班级采取办黑板报、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鼓励学生争做护林小卫士。

此外,校方还推出“森林草原防火教育套餐”。迈进学校大门,门口的音响循环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温馨提示,LED屏上滚动播出森林草原防灭火标语,文化墙上张贴着新制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画。“一进校园就能看到、听到,自然而然就把相关知识牢记在心。”六年级一班学生罗馨怡说,新学期开始,她还带来了手抄报,和同学一起分享交流森林草原防火的要点。

作为我省森林火灾重点防控区域和国家一级森林火险区、森林火灾高危区,近年来攀枝花多措并举抓实抓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选在开学季加深学生对森林草原防火教育的认知,共同守护绿色家园。”攀枝花市防火办相关人员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