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大惠民 欢乐过牛年 | 线下运动线上打卡 全球川人都在运动

2021-02-22 18:3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2月5日,四川省体育局在“体育大惠民 欢乐过牛年”全民健身十大赛事活动在成都西岭雪山拉开序幕,随后由省体育局组织的“我要上全运”四川省健身气功视频大赛、“百城千乡万村·社区”象棋网络大赛、四川省科学健身春节“云”课堂、全民健身新春网络体能挑战赛、“奔跑吧 少年”四川省迎新春线上亲子活动、跑遍四川之“犇勇向前”新春群众线上健步跑等诸多活动,陪伴了四川人的春节假期。截止到2月18日,“体育大惠民 欢乐过牛年”全民健身十大赛事活动共吸引约660万人次参与,网络互动量超5千万人次,“体育春节”正在成为了四川人过年的新时尚。

“今年第一次在国外过年,除夕夜我们来自中国的5名留学生围坐在一起,煮着火锅、看着春晚、抢着红包,这就是中国味道的新年。”2月20日,留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四川小伙程曦通过网络表达了对祖国和家乡的牵挂。当他得知四川省体育局在今年春节推出十大全民健身体育惠民活动时,赶在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他选择的项目是“跑遍四川之犇勇向前”系列活动中的“健步跑”项目。程曦说,虽然远在异国他乡,因为有了这场跑步活动,与国家和家乡又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内心感到特别温暖和充实。

跑遍四川之“犇勇向前”系列活动分为健步跑、健身走活动和接力跑比赛。和陈曦一样,四川“跑友”周觅也选择用跑步的方式迎接新年。周觅说:“这个活动弄得非常好,重新调动了我的运动积极性,希望今年可以有线下的赛事,我一定第一个报名参加。”微博名为“云眼running”是一名拥有81万粉丝的马拉松国际级运动健将,过年期间,他在微博上参与了跑遍四川新春跑的话题,并打卡跑完了26公里的路程,用运动的方式来享受难得的假期。根据活动主办方统计的数据,截至2月18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7.3万余人报名参赛。

相比于健步跑,健步走、柔力球则是中老年人的最爱。在有着“四川省柔力球之乡”美誉的德阳市罗江区,每天都有数百名柔力球爱好者在进行着线下锻炼、线上打卡。“张姐,今天不要搞忘了打卡哦。”大年初一,55岁的刘绍芬就让老伴拿着手机给她拍起了锻炼柔力球的视频,看到平时一起练习柔力球的张红梅,她还不忘提醒对方打卡。有意思的是,今年的“全民健身过新年”柔力球网络视频大赛特别增加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参赛组别,不少家庭都是老中青三代齐上阵,为春节期间家人的交流和团聚增添了健康的新方式。截至目前,参赛者通过抖音上传参赛视频1500个,点赞数5.6万,播放量超10万次。很多柔力球爱好者反映:“这个比赛太好了,以往都是自己打球,这次总算以最优化、最健康的方式家人一起过一个健康快乐年!”

“我要上全运”四川省健身气功视频大赛同样在中老年人中引起不小的反响。作为今年“体育大惠民 欢乐过牛年”启动的第一个项目,四川省健身气功视频大赛围绕“我要上全运”开展大范围线上比赛活动,增加了抽奖环节,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高涨。绵阳三台县的健身气功爱好者们,在网上看到通知后,便广邀亲朋,专门聘请了教练,做足了准备进行集训。每天上午7:30准时训练,短短几日便有超过100名群众加入了训练。为严格疫情防控,在县内设置了6、7个训练点分散训练,大家纷纷表示,今年过年不打牌,要玩只练健身气功。目前,全省共有187支队伍、2017人参赛,参赛选手覆盖全省20个市(州)、54个县(市、区)。

除了上述活动之外,全民健身新春网络体能挑战赛也进行得有声有色,活动倡导“全民健身”,专门安排10万元经费设立奖项。“百城千乡万村·社区”象棋网络大赛不受地域和时空限制,极大的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象棋爱好者线上交流。目前,第一期海选赛已经结束,排名前1000的选手正在为2月26日的复赛摩拳擦掌。四川省科学健身春节“云”课堂自2月1日启动以来,共推出16期“大众春节居家锻炼”、8期“享’瘦’新春佳节”科学健身“云”课堂,全网浏览量超过500万次。

不仅如此,全省各市州体育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成都组织开展了“蓉城过新年、新春迎大运”等系列全民健身活动,自贡组织开展了航空亲子活动,乐山、南充、德阳、攀枝花等市(州)体育部门也纷纷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了各类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育春节”正在成为了许多四川人过年的新时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