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班“头脑风暴”④丨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聚集更多高水平人才,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

2021-02-22 18:46: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李强

2月21日至22日,四川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成都举行。学员们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研讨,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推动科技创新重点就是搭平台、聚人才、创机制、优环境。”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表示,推动科技创新是“十四五”时期的着力点,要花更大的力气来推动科技创新。但如何推动好科技创新,不能盲目抓。

刘东举例说,过去四川依托三线建设,形成了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群,奠定了四川科技创新的“家底”,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平台,所以四川的科技力量到今天依然位居全国前列。“接下来四川将力争聚集更多高水平人才,并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优势领域,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

怎样通过优环境来聚人才?刘东认为,四川已经做了很好的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让科技成果利益的分享直接汇集到创新的直接创造者。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机制,使这项改革的成果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更好的激励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