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纪事|“元九不登高”,登文化的高峰

2021-02-22 20:5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2月20日,正月初九。

往年的这一天,在川东北城市达州都会有盛大的“元九登高”活动。这个距今有1200年历史的达州群众体育活动,是达州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为久远的一大体育盛事。


凤凰山上的元稹诗廊

在正常年份,这天,达州城区往往万人空巷,市民纷纷登高望远,为新年祈福。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达州第二年取消“元九登高”。

“元九”不登高,达州市民干啥?

“元九不登高,读元九诗!”今年正月初九,过“元九节”新风尚在达州人中掀起。


凤凰山顶的凤凰楼

元九登高,缘起唐代诗人元稹在通州(今达州)做官,离开时恰逢正月初九,达州百姓登上山头目送元稹。据考证,元稹创作的关于通州的诗歌就达180余首。

达州市诗词协会发出推文《今天不登高,今天读元九诗》,推出10余首元稹关于通州的诗歌。

“我们发起号召读元稹的诗。”达州市诗词协会副会长龚兢业说,“登高”是纪念元稹,读元稹的诗也是纪念他。

号召得到市民的热烈反响。

“除了对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诗滚瓜烂熟,对其他诗没啥印象。”市民刘春英感言,读到这篇推文,才了解元稹的更多作品,如享大餐。

元稹在任通州4年,民风开化、吏治清朗,读他的诗歌能够从中了解1200多年前的达州,思古述怀。

并且,元稹还通过诗歌把彼时属于偏僻之地通州介绍给了全国,他的诗风甚至影响今天的达州诗歌发展,他的诗歌值得阅读。

在记者看来,市民对元稹诗歌的饱满热情,集中体现对元稹的深切感情、对元九登高节的文化认同,这是一种集体情感,甚至是自豪感。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正常年份的登高是在地理空间上攀上高处,读诗则是在文化上攀上高峰。这两方面活动齐头并进、相得益彰,让元九登高节以更高昂的姿态走向未来。

作为达州“市节”,当地在推广和发扬上不遗余力。今年,借助互联网,达州抛出新的打法。

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专门发布推文《元九不登高,但元九的故事不能忘》,以漫画的形式,风趣、生动地讲述了元九登高节的来历,不少网友读完后留言“元稹是达州老百姓永恒的念想”。

文体旅局作为主管部门,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让市民重温节日由来,给予多元化形式享受这场文化盛宴。

在这条推文下面,不少网友感叹“涨知识了”。形象的呈现方式和裂变的网络传播渠道,有力地把元九登高节的文化内涵推广出去,走出达州,走向更多的外地游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