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纪事|关心“原年人”关心的事儿

2021-02-22 23:0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遂宁是农民工输出大市,2020年有130万余人外出务工,今年,60余万遂宁农民工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号召,选择在务工地过年。

一直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我,一下很好奇:今年未返乡农民工子女较往年可能更多,如何做好关爱保障?

2月初,我看到遂宁发布了陪伴未返乡农民工子女温暖过年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招募令,决心跟着大学生志愿者们,看看他们如何陪伴孩子们温暖过年。

2月10日,大年二十九,我和新认识的大二学生梁麒澳和十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从遂宁市区出发,驱车1小时,抵达遂宁船山区老池镇响水洞村。除了春联、灯笼等组织提前准备好的礼品,他们还自带了小零食、球拍等物品。

扎实的准备,不仅体现在物品上。出发前,志愿者们进行了岗前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安全教育、视频剪辑、熟悉留守儿童的资料、了解儿童心理等。

下午1点过,到达村口,20余名响水洞村留守儿童,正由村干部组织在村里的儿童活动室玩耍。这是一间教室大小的活动室,墙边书本整齐排列,教室一角是小型滑梯,桌上摆着围棋等益智玩具,看起来是孩子们休闲学习的好空间。

看到十多位陌生的哥哥姐姐出现在活动室门口,有些孩子很激动,更多的孩子害羞腼腆,藏在滑梯后偷偷打量。

志愿者们分成几队,有的和小朋友去家里贴春联、挂灯笼,有的陪孩子做作业,有的陪孩子转田坎,有的发挥手工特长,几下折出一个栩栩如生的纸恐龙,很快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

最让记者觉得贴心的是志愿者中还有一组人,主要负责记录,将孩子玩耍的场景实时记录下来,发给孩子们的家长。“谢谢你们发来视频,看着幺儿,我很开心。”“很多作业我们搞不来,感谢你们帮我们辅导。”家长们回复的语音消息难掩激动。

有人说,春节期间选择就地过年的人做出的一种牺牲,一种奉献。对于大量在外过年的农民工,或许照顾好他们牵挂的家中老小就是对这种牺牲、奉献的最好回报。

在孩子们儿笑声中,家长们激动的反馈中,我始终被温暖着。

我还在响水洞村了解到,年前村里已开展了5次这样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活动。孩子们不仅有哥哥姐姐们入户送温暖,还有“童伴妈妈”关爱保护,还有各级政府、学校全面摸排留守儿童、家长情况,逐一建立详细档案,设立“假期关爱热线电话”,帮助在外务工人员了解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情况。各部门利用童伴之家、农村书屋等资源开展丰富活动,及时解决留守儿童假期学习生活困难,为他们搭建假期亲情桥梁。

回程的车上,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似乎还在耳边回响。当众多的外地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的时候,谁来为他们的奉献解决“后顾之忧”。我想,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只有四者合力做细做实,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防线才牢固,农村留守儿童的成长中才会有更多温暖。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共青团遂宁市委、遂宁市教体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