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机还未问世,咋就有了操作系统?

2021-02-23 12:0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22岁,牛顿创立了微积分;


24岁,爱因斯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


27岁,波尔提出了量子论……


杨振宁和李振道提出宇称不守恒时分别为33岁和29岁,都处于青春年华。

青年是科学的宠儿,也是科学的未来。


他们充满激情、锐气和创造力,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保持着兴趣和好奇心,孜孜以求、乐此不疲;


他们以推动科学和社会进步为目标,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受得起失败,攀登科学高峰,拓荒认知边界。


科学家施一公说,“科学精神靠全社会传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靠青年科学家去传播。”四川在线特开设栏目《科普多一点》,邀请青年科学家撰文,紧扣科学热点,在公共空间发出更多更强的专业声音,深度参与到普及科学知识、揭露伪科学、抵制“科学谣言”中来。


在这里,他们希望打破科学与大众间的文化壁垒;


在科学的星辰大海中,他们期待更多的同行人。

文/周强

2月18日,辛丑牛年开工头天,《人民日报》刊发消息《我国首个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发布》。报道称,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思南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正式发布,实现了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等全新功能,助力量子计算机高效稳定运行。

新闻一出,不少关心量子科技的记者朋友就来问:“通用量子计算机还未真正问世,咋就开发出软件系统了呢?”

实际上,我们所熟悉的计算机,在出现的早期时候,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并没有操作系统。那时候的计算机由打孔纸带操作,对计算机编程就是通过在纸带上打孔来实现。

听起来是不是让人匪夷所思!

后来,随着社会发展对算力需求的增加,计算机商用化的机会不断涌现,计算机行业的发展也相应出现了硬件和软件的分工合作。操作系统(软件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的分支,开始尝试商业化发展。我们熟悉的比尔·盖茨创办的微软公司,就是给计算机开发操作系统的高科技公司。

此次本源量子发布的“本源思南”就是量子计算设备中的操作系统,它由我们熟悉的程序代码写作而成。目前版本的“本源思南”其主要功能类似计算机发展早期的硬件驱动程序的集合。通俗地说,就好比计算机里的声卡驱动、显卡驱动......有了“本源思南”的帮助,研究人员就可以把量子计算机使用过程中的一步步手动操作过程(量子硬件管理、量子芯片校准.....)交给软件系统来自动控制进行。

或许,朋友们脑海中还会冒出一连串的问题:什么是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可以挖比特币吗?量子计算机可以预测股市走势吗?量子计算机可以打装备吗?

抱歉,我们在这里不能一一回答和介绍。因为,量子计算机目前刚刚起步。相信随着量子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在这个科普栏目里和朋友们见面,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进一步交流。

目前,世界各大国和地区都在该领域进行大力投入,顶尖的科研工作团队正沿着不同的技术路线推进通用量子计算机的研制。

据了解,全球范围内可供使用的小规模量子计算机有50台左右,如果不能做到有效利用,就会出现算力浪费的情况。量子计算机需要操作系统对其进行有效调配和管理,软硬件协同发展让量子计算机应用落地已经成为各国研究人员的共同认识。

事实上,软件和硬件分工协同发展的路线在计算机的商用化过程中上也是如此,前面提到的微软公司是开发操作系统的高科技公司,而英特尔、超微半导体(AMD)等高科技公司主要负责硬件芯片的研发。


周强(中)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期间和团队合影。

周强

1984年生,四川资中人,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173计划技术首席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


在清华大学读博期间,周强开始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清华毕业后来到电子科技大学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并先后在清华大学、卡尔加里大学等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


从加拿大回国后,他负责建设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聚焦量子互联网技术的实验系统、关键器件和应用技术等方面研究。迄今,周强已在Nature Photoni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


    编辑推荐